资者们正在又一次大举投入股票型共同基金。他们会像2008年那样,再次引火烧身吗?

Matthew Hollister
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称,1月份,大约有654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股票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这是有史以来单月净流入量最大的一个月。

这并非指投资者正抛弃债券──在同一个月里,有392亿美元的资金进入了债券式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

但似乎有更多人准备开始投资股票了。很多情况下,他们可能会将过去投入货币市场基金和储蓄账户的钱转投股票。

当然,他们有转移资金的理由。其它领域能够产生收益的机会很小,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股票目前的估值仍具备吸引力,尽管股价已高于几年前的水平了。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月的数据并不足以构成一种趋势。

戴维•布兰切特(David Blanchett)是晨星公司下属咨询企业晨星投资管理公司(Morningstar Investment Management)研究退休业务的主管。他说,1月经常都是资金大量流入股票基金的月份,部分原因是来自退休计划的一次性缴款。他还补充说,很多投资者对2007-2009年间市场的剧烈下跌仍心有余悸。“许多人没能很好地判断投资时机”,他说。

不管入市的举动是单月的异常现象还是一个长期趋势,当前都是投资者们用来反省他们在几年前的经济衰退前或衰退中所犯错误的大好时机──以及如何避免这些错误的再次发生。

轻信炒作

市场可能处于长期的牛市,也可能处在暴跌的边缘。没有人确切知道,这才是关键。因此最好不要让股价上涨带来的兴奋,妨碍你执行合理的长期投资计划。

费城一家名为Glenmede的财富管理公司的投资策略主管贾森•普赖德(Jason Pride)说:“在我们看来,一个平衡的投资组合现在出于长期投资的考量而决定买入股票是合理的。”但他说,如果你现在匆忙入市是因为你看到股市大涨,从而想要追逐收益,不希望自己在未来几个月里错失良机,那么你要小心在遇到大涨之后出现行为偏差,这种情况在出现当前程度的涨幅后经常会发生。

其他人把话说得更直白。

纽约韬睿惠悦咨询公司(Towers Watson)的全球投资主管卡尔•赫斯(Carl Hess)说:“如果你不能着眼于长期,你根本不适合进入股票市场。”

未能分散投资

2007-2009年的熊市充分说明,要实现适当的分散投资并不容易。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股票市场里的分散投资越来越难,”赫斯说,“它们的表现越发趋同。”

为了平衡投资组合,赫斯建议考虑股票和债券之外的其它投资。“你也许可以考虑一下商业地产以及木材、外汇、大宗商品等选项,”他说。

他主张被动投资,而不是采取主动的方式来试图跑赢市场。他说,这意味着投资“管理风格尽可能被动的”共同基金,从而将费用降到最低程度并减少对某个投资经理的依赖。

普赖德说,他使用的一个策略是投资那些精选出来的、与整体市场关联性较低的对冲基金。一些基金也会尽量争取让自己的表现不与大盘产生关联性。

不管你选择何种方式,都要小心行事。据晨星公司透露,大约有325支共同基金使用了另类投资方式,而2008年这类基金只有165支。这些基金中有很多家都是在股市探底之后新推出的──这意味着它们还未经受过检验。

美国密尔沃基市Robert W. Baird & Co.的私人财富管理研究主管劳拉•瑟罗(Laura Thurow)说,你也许正在增加自己的风险。她说,要了解你持有的东西。要好好研究招股书,或者跟财务咨询师谈谈。在新领域里,有多得多的东西需要研究分析。

根据以往表现购买

投资者在观察股票或其它资产时往往把目光集中在它们的历史表现上,但其实更应被关注的是当前的估值。

赫斯说,要问问你自己,它们现在的股价是多少,这样的股价还有没有可能让我在未来获得相同的回报?

例如,如果股市的市盈率已经从10倍上升到了20倍,那在未来要获得相同的回报就意味着股票的市盈率需攀升到40倍。赫斯说,那可不太实际。

无计划盲目投资

梅里曼金融教育基金会(Merriman Financial Education Foundation)主席、长期担任金融顾问的保罗•梅里曼(Paul Merriman)说,你想要跑赢市场?这听起来很好,直到你意识到,如果市场下跌了50%,而你的股票下跌了40%,你其实已经达到目标了。

梅里曼指出,投资者应该决定他们是想要跑赢市场、在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获取最高回报,还是要以最低的风险去获取所需的回报。前者适合年轻人和中年人,后者更适合那些已经退休或者即将退休的人。他说,大多数人的投资组合与他们的首要目标不匹配。

在你确定了自己的计划后(计划应该明确在股票、债券和其它资产中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应该按计划操作。总部位于费城的金融服务公司Janney Montgomery Scott LLC的首席投资策略师马克口拉什奇尼(Mark Luschini)说,坚持原则的一贯性,不要让情绪──鼓吹市场的话或者类似于“我们距离历史最高点只有180点了”这样的话──诱惑你做出与你的个人风险预算不协调的事情。

不知道自己的底线

瑟罗提示说,当进入低迷期时,很多投资者对于风险的估计是盲目乐观的。从2003年到2007年底,标准普尔500指数几乎翻了一番,且没有太多的波动。

她说,人们感觉很好。有些人把太多的钱投入股票,是因为他们对自己的风险承受力有不切实际的认识。目前,投资者可能不是因为盲目乐观,而是因为低利率才不顾一切地追逐风险。

不管出于哪种情况,最终你都有可能遭受自己根本承受不起的打击。一定要先花时间想清楚,你愿意承担什么样的风险。

ANDREA COOMBE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