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存款,没有哪个年龄段的人比现在年轻的成年人在思想上经历了更大起伏。

衡量35岁以下成年人储蓄率的指标显示,他们突然开始疯狂存钱。据经济研究机构Moody's Analytics统计,年轻人储蓄率的四季度移动均值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下滑,2006年达到负的15%左右,随后在2008年全球金融经济危机期间有所攀升,一度突破5%。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年轻人储蓄率四季度移动均值约为2%或3%。该指标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波动性影响。

其他年龄段就没有出现如此强烈的从借钱到储蓄的态度变化。当然,35岁至44岁的人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也增加了储蓄,但他们的态度转变没有这么剧烈。年轻人目前在存钱方面与35岁至44岁年龄段差不多一样,甚至接近45岁至54岁年龄段的人。

这个趋势表明,经济衰退可能令一些年轻人的“避险情绪”增加。这是经济学家使用的术语,指不太愿意通过借款等方式承担风险。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很多年轻人目前获得贷款的难度有所增加,特别是那些背负着超高学生贷款的年轻人。而同时,年轻成年人的收入也有所下降,整体来看他们赚的钱不如年龄较大的人多。如今,在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过后,他们可能会发现自己的偿债能力减弱了,而这反过来又会影响他们的贷款需求。

Moody's Analytics的经济学家赞迪(Mark Zandi)说,年轻家庭在经济衰退之前曾非常反对储蓄,他们会大量借钱,但如今他们的储蓄率处在一个健康的水平上。

赞迪还说:我认为这明确显示,面对经济低迷和复苏乏力的噩梦,年轻家庭的避险情绪明显增加。他说:不清楚这种加剧的避险情绪会持续多长时间,但我怀疑过去几年对于年轻家庭的财务观会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

Neil Sha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Moody's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M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