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温,投资者罗杰斯(Jim Rogers)正在选择该站在哪一边(当然是在金融方面):他看好稀有的朝鲜钱币。

不过他的理由可能不会让金正恩(Kim Jong Eun)感到高兴。

在本周末的新加坡国际钱币展销会(Singapore International Coin Fair)上,一家朝鲜公司将会少有地为藏家提供机会,可购买该国的金银币。

不清楚平壤的Korea Pugang Coins Corp.将在展销会上出售什么产品,不过该公司去年销售了金币。记者无法联络该公司置评。

KCNA/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图片:有收藏价值的朝鲜钱币
展销会发言人说,他们行事十分谨慎,没有披露太多信息。这名发言人证实,该公司预定了周末的一个展位,这是其第二次参加展销会。

据朝鲜官方通讯社报道,2012年该国铸造了最新一批钱币,以纪念2011年底去世的领袖金正日(Kim Jong Il)。钱币上的铭文为:伟大领袖金正日同志永垂不朽。

金正日之子金正恩接替了他的位子。

Korea Pugang可以相信,无论其将在展销会上销售何种产品,都会有罗杰斯这个买家。罗杰斯是美国的大宗商品投资者,现驻新加坡。

现年70岁的罗杰斯在上世纪 70年代与索罗斯(George Soros)共同创立了量子基金(Quantum Fund)。去年他买下了展销会上出售的所有朝鲜金币。

罗杰斯说,要是朝鲜人再次参会,我还会这样做;钱币和邮票是我唯一能投资于朝鲜的方式。

罗杰斯投资于朝鲜的意思是,他想押注这个与世隔绝、经济受困的国家长期前景不妙。他认为自己购买朝鲜钱币是对朝鲜政权垮台的押注。

罗杰斯说,总有一天,朝鲜将不再作为一个国家存在,到那时这些钱币就会升值。他拒绝透露自己去年购买了多少钱币,以及支付了多少钱。

罗杰斯强烈地认为,大宗商品牛市将持续,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将决定本世纪的全球经济日程。他主张投资缅甸和柬埔寨等前沿市场;2007年他卖掉自己在纽约的大宅,移居新加坡,部分原因是他认为让自己的孩子学会普通话非常重要。

新加坡钱币展销会召开前的一周,朝鲜切断了与韩国的军事热线,下令导弹和火炮部队进入“最高警戒状态”。在此之前,美国与韩国签定军事应急计划,以应对朝鲜可能发起的攻击。

根据针对朝鲜的贸易制裁规定,美国和其他国家公民不得与朝鲜政府机构交易贵重金属,但展销会发言人说,Korea Pugang是一家民营企业。

虽然朝鲜自1987年以来经常铸造金币,但这些钱币很少向国际投资者出售。

该展销会是亚洲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买家。

收藏钱币30年的黄威廉(William Ng)说,周五我会去看看那些钱币。他在新加坡有一家店,名为“威廉黄珍藏”(William Ng Collections)。他说,我不确定能否在新加坡出售这些钱币,还说从来没人向他询问过朝鲜钱币。

位于爱沙尼亚的Tavex Group专门从事黄金和货币交易,2008年该公司与平壤方面达成协议,销售朝鲜金币。

但2007年发出首批以大象、犀牛、猫头鹰、狮子和水牛为主题的系列钱币后,朝鲜方面终止了协议。

Tavex Group的销售人员帕维尔森(Tomas Pavelson)说,我们以相对较高的价格将这些钱币销售给藏家,但需求不大。

他说,事实上我们现在还剩有一枚。

本周末参加新加坡钱币展销会的六家黄金交易商的代表说,他们从未购买或销售朝鲜钱币,甚至从未收到任何询价。

总部位于俄克拉荷马城的Apmex是美国以销售额计规模最大的在线贵金属交易商。该公司没有朝鲜钱币出售。

但周四在eBay上有两枚朝鲜的1盎司金币出售,年代为1988年和2002年,每枚价格2,790美元。

这个价格远高于周四黄金收盘价每盎司1594.80美元。

Jacob Gronholt-Pederse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