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win Kellner

国和海外的经济和金融当局犯下的一系列错误造成了艰难的环境,导致本已疲弱的经济进一步放缓。

当前经济放缓不需要任何理由,这一点可能是真的。股市和楼市同时出现泡沫,又双双破裂,已经足以对经济形成打击。

然而政策制定者所犯的一系列错误也在其中发挥了作用,这也是不容否认的事实。而且鉴于其中一些错误具有政治性质,因而史无前例,私营经济也难以应对。

以下是部分较为过分的错误:

10. 认为减少赤字是刺激经济的关键。这种观点完全违背了逻辑和经验,从上世纪30年代的胡佛(Herbert Hoover)到过去20年的日本,再到如今的欧元区,莫不如是。

9. 利用需要提高债务上限的机会威胁关闭政府,除非政府方面认输并缩减开支。这一切起到的作用是,损害了公众对于政客们治理国家能力的信心。

8. 将所谓的权利包括在必须削减的开支中。首先,这些资金本质上是法律赋予特定人群的权利。第二,其中的社会保障(Social Security)计划并没有让华盛顿的预算赤字增加一分一毫,近期也不太可能导致这种情况。

7. 奥巴马医改(Obamacare)。该方案增加了联邦开支;同时它还导致雇主寻求无需为员工提供医保的办法,比如将员工重新划定为临时工或兼职工,或是将员工总数保持在特定规模之下。无论是哪种方式,这种情况都限制了就业,从而损害了经济。

6. 加税──尤其是针对收入更高者。除了导致经济中的购买力降低,这种策略还打压了人们希望做得更好的动力,到头来就意味着投资减少、新企业数量减少、经济增长放缓。

5. 党派政治僵局。无论是预算问题、内阁人选还是出台新法规,两党更多地是争斗而非合作。他们为什么就不能好好相处呢?

4. 美联储(Federal Reserve)的超宽松货币政策。除了为新一轮通胀打下基础,这项政策令储蓄者丧失购买力,并鼓励其他人为了让自己的资金获得回报而冒险。

3. 试图在没有共同经济政策的情况下维护共同货币(欧元)。正如你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的,总有某个国家的外债出现问题,因为它们无法改变自己的货币币值以增加其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2. 认为紧缩预算对我们有好处的观念。这种观念始于欧洲,并传到美国。你猜怎么着?这在欧洲造成的结果只有衰退,那我们为何还要尝试?请参考前文的第10条。

经济政策的头号失误:向已投保的塞浦路斯银行存款征税,而没有意识到此举可能导致银行挤兑。敬请继续关注这个问题。

这全是真的,伙计们。这种事情是编不出来的。

(Irwin Kellner为MarketWatch首席经济学家)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