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国在美韩军演中出动了曾在1999年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B-2隐形轰炸机,有外媒认为,此举旨在向中国和朝鲜表明,美国将精确打击那些重要性极高的目标。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月28日的报道说,美国的B-2隐形轰炸机曾经在1999年攻击过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这使得它参与此次美韩军演可以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传达更加明确的信息。报道说,虽然美国方面将B-2隐形机攻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描述为一次误炸,但许多防务分析人士目前从常理推测认为,当时中国军方人员正在中国驻南大使馆的地下室里向时任南斯拉夫总统的米洛舍维奇发送情报。

报道援引美国亚太安全专家Patrick Cronin 的话说,B-2轰炸机当年袭击中国大使馆是否属于误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和朝鲜政府认为这次攻击是美国有意所为。正因为如此,美国此次在军演中出动B-2轰炸机就等于向中国和朝鲜发出了一个微妙信号:看,战争真的会发生,我们将精确打击那些重要性极高的目标。报道说,B-2轰炸机配有世界上制导精度最高的炸弹,攻击目标时的误差不超过两米。

英国《卫报》3月28日刊登美联社的报道说,美国前所未有地公开宣布其两架具备核打击能力的B-2轰炸机参与了正在进行的美韩军事演习,并向一处区域投掷了假炸弹,在朝鲜连续数周向美国表示敌意后,此举旨在显示美国方面的力量,这一举动预计会进一步激怒平壤。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美韩与朝鲜爆发全面冲突的可能性极低。报道说,从周四的迹象看,朝鲜对美韩方面的敌意也就只会表现到目前这个程度了。一座使用韩国技术的朝鲜工厂周四依然在正常运营,尽管此前一天朝鲜方面切断了朝韩双方平时用来沟通与这座工厂有关事宜的电话线。

天主教网站的一篇新闻分析却认为美国在此次军演中出动B-2轰炸机的做法是一个错误。

文章说,尽管朝鲜领导人金正恩频频对美韩发出强硬言论,但朝鲜半岛可能并非处于爆发战争的边缘,相反,金正恩的好战言论更有可能是说给国内老百姓而不是外部世界听的。只要朝鲜能够继续显示出它受到西方世界的威胁,朝鲜政府就能向国内显示,其对人民的野蛮和独裁控制是合理的。

文章认为,美国出动B-2轰炸机只能起到帮助金正恩达到其目的的作用,使朝鲜有了一个新的借口来提高好战言论的调门并实施新的挑衅性行动,如再次进行核试验或炮击韩国境内的目标。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