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仅具有象征意义的全国人大会议周日闭幕,在10年一次的权力交接中,产生了中共新一代领导层。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承诺,要建设一个更加廉洁、更有效率的政府。


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强调的工作重点包括,增加社会支出并实施其它举措,以实现共同富裕、缩小可能导致政治动荡的贫富差距。同时还要打击令公众不满的腐败成风现象。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对近3,000位全国人大代表说: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

习近平说:(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Jason Lee/Reuters
图片:2013年两会掠影
在去年11月被任命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习近平已经成为中国的领导人。在本周日闭幕的会期长达13天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中共党内排在第二位的领导人李克强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

周六,类似橡皮图章的中国全国人大通过了最高领导人提名的内阁人选名单,候选人多为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很多人都有很强的国际工作经验。本届政府肩负的任务包括,改革不断放缓的经济,并在不触发国外反对的情况下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

新一届政府在中国艰难的转型时期上任。中国当前的经济模式已经让中国实现了数十年的高速增长,中国政府正试图通过培育独立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让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实现转型。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依赖的基础是国内消费和技术产业,而不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和投资。

中国更强硬的外交政策、网络攻击以及多年来在全球获取资源的努力令邻国和美国感到不安,同时也令非洲和拉丁美洲出现了对中国投资的抵制,虽然规模不大,但却可能产生严重后果。

Associated Press
全国人大会议周日闭幕。图中在前排就坐的依次为:前国家主席胡锦涛,新任主席习近平,前总理温家宝,新任总理李克强。
中国新领导人上任之际,中国正在重新融入全球贸易和政治,不再如过去数十年间那样相对孤立。和前任相比,这些新领导人有更多的国际经历,他们也代表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程度。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朱锋说:对于中国以及中国同世界其他地区的关系,这些领导人将持有更理性和更客观的观点。这意味着他们能更清楚地认识到世界会对中国做出怎样的反应,他们也将更积极地寻求变化。这是一个好事。

在周六的任命中,新任商务部长高虎城拥有巴黎大学(University of Paris)的社会学博士学位,曾经在欧洲和非洲工作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国际金融领域的关键人物之一楼继伟被任命为财政部长。对他们的任命可能会让中国的贸易伙伴以及金融市场不用担心中国政策的连贯性。

另一位关键人物、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获得连任。

此外,王毅出任外交部长。这位职业外交官在处理中国最棘手的一些外交问题方面有丰富经验。他曾是中国驻日本大使,还在朝核问题谈判中与美国有过合作,还推动了中国大陆和台湾关系的成功改善,帮助弥合了双方在国共战争后的隔阂。

领导人还挑选常万全担任国防部长。这位出生于贫苦农村家庭的军人负责指挥了中国的载人航天项目。

中国经济正在缓慢摆脱2008年全球危机以来最低迷的处境,但今年2月份零售额和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引发了对于中国经济反弹乏力的担忧。中国去年经济增速降至7.8%,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低增速。

零售额增速放缓会迫使政府通过修建地铁和其他公共项目支出来支撑经济反弹,而这将阻碍经济再平衡的计划。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在一份报告中说:我们认为,2012年中国在再平衡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真正的工作落在了新总理李克强的身上。

新政府面临的一个考验是:它是否能如改革派所主张的那样,遏制国有工业的主导作用、鼓励私有企业发展,进而获得保持收入增长所需要的新就业机会和财富。

这很有可能会招致有强大政府背景企业的反对,其中一些在能源、电信和其他行业的企业规模相当巨大,他们掌门人的政府级别甚至比当地监管机构主管领导的级别还高。

新一届领导层权利的更迭过程持续了数年的时间,党内不同派别、权力代理人之间一直在进行着激烈的讨价还价。去年,手握大权又颇受欢迎的政治人物薄熙来因腐败和谋杀丑闻突然出局,暴露出了中共内部的分歧,而这是共产党领导层想继续隐藏在团结一致面具之后的东西。

习近平和其他在去年11月上任的中共领导人如果执政就必须弥合这些分歧。国务院的人员构成更加的包容,超越了中共核心圈子。这个核心圈子主要是由那些与习近平和他的一位政治导师关系密切的人所构成。

主管经济的副总理汪洋是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盟友。在执掌沿海富裕省份广东期间,汪洋鼓励政府就工人罢工和一个渔村的抗议活动作出了妥协,这为他赢得了相对而言自由改革者的声誉。

近几十年来,中国一直依靠即懂技术又深谙中共政治之道的人来治理国家。国务院新班子里面有不少人都是后备力量,并且都有强大的政治后盾。

一些人主张扶持国有工业、支持政府对经济进行广泛干涉,这些会令可能进行的改革复杂化。苗圩被任命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该部在产业规划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国外和私人企业一直对这些规划表示不满。

同样在周六,在对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人选进行投票时,一向顺服的人大代表们投出的反对票异常之高:1,969票赞成,850票反对,140票弃权。这也反应出了代表们对严重污染问题的不满。

(本文译自美联社)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