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朝鲜中央通讯社3月12日发布的一张照片显示,金正恩视察远程火炮部队。

鲜近来的一系列挑衅行动似乎加强了该国年轻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 Eun)在朝鲜国内的权威,但这也进一步让外界的希望落空。外界曾期望金正恩会抛弃朝鲜在其父亲领导下遵循的蓝图。


一系列来势汹汹的举动令西方领导人感到不安,也加大了外界有关朝鲜半岛可能新爆发军事冲突的担忧。与此同时,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也为朝鲜提供了素材,便于他们将金正恩塑造成一个在面对威胁时站出来捍卫国家的强有力的领导人。

专家表示,在朝鲜类似橡皮图章的立法机关于下周一召开年度会议前,金正恩近来接连出现在作战演练现场。此举有助于安抚新一代军事领导人,向他们保证金正恩致力于先军政治的国家方针不变。

外界在金正恩上台之初曾抱有乐观的看法,认为他有可能转变为一个比他父亲更容易打交道的领袖。但朝鲜再次抛出不断升级的威胁言论,并试图从美国和其它国家榨取援助和其它好处,这令上述乐观看法几乎消失殆尽。其父那种充满对抗的行为以及对国家的无情控制都令他遭到国际社会的排斥。

2011年末金正日(Kim Jong Il)去世,金正恩从那时开始掌权。上台之初他将自己塑造成一个比其父更现代也更现实的领导人。他和蔼可亲的风格和外表同他的祖父、在朝鲜广受尊敬的金日成(Kim Il Sung)颇为相似,这也令他受到朝鲜人民的爱戴。

金正恩频频现身游乐园、海豚馆,带着时尚的夫人参加流行音乐会,夫人手上还拿着设计师专门设计的手提包。这些形象在很大程度上迷惑了外人。乐观的情绪也在蔓延,有人认为金正恩可能会在朝鲜部分地区放松政府对农业和制造业的控制。一些专家说,金正恩在瑞士求学的经历可能让他懂得了提高经济开放程度的好处。部分在韩国的朝鲜人听到他们在朝鲜的亲属和朋友说:变革就要来临。

但大多数希望已经化为泡影。虽然美国篮球明星罗德曼(Dennis Rodman)今年2月访朝之后报告说,金正恩提议同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对话。但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信息符合金正日擅用的行为模式:先升级威胁,然后主动提出谈判以寻求粮食援助等好处。

许多专家甚至得出结论说,拒信已有30岁的金正恩可能比他的父亲更加不可预测,尤其是在今年2月12日的核试验之后。

位于檀香山的智库Pacific Forum CSIS的总裁科萨(Ralph Cossa)说,金正恩正在遵循其父亲的脚步,且步伐加快了一倍。

普遍预计4月1日召开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年度大会将审批常规预算和人事决策。但部分观察人士猜测大会可能会宣布一项新的政策。朝鲜最近曾表示,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将举行一个会议以决定“重要问题”。此次会议是为即将召开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的年度大会作准备。

所谓重要问题也可能只是一些相对普通的事情:在去年的两次会议上,最高人民会议将国家义务教育的年限增加了一年,并向金正恩授予了最后几个头衔,使其继任朝鲜最高领导人合法化。

一些观察人士预计,这次会议将仅仅被用来强调朝鲜针对美国和韩国的对抗立场。在核试验导致朝鲜受到一系列制裁之后,朝鲜对美国和韩国的对抗性立场日益加剧。朝鲜政府多次威胁攻击美国和韩国,包括对华盛顿进行核打击。不过外界认为朝鲜并没有能力对华盛顿发动核攻击。

首尔东国大学(Dongguk University)朝鲜研究教授Koh Yu-hun说,所谓的“重要”决定可能与朝鲜最近废除朝鲜战争停战协议以及否认与韩国的互不侵犯条约有关。本月早些时候,朝鲜单方面宣布1953年的朝鲜战争停战协议无效,不过专家已经表示,朝鲜这样做缺乏法理依据。

无论如何,朝鲜最近几周一直专注于展示军事力量。朝鲜政权沿袭了以往的行为模式,那就是寻求获得希望得到的好处,以此作为其降低冲突威胁的交换。据朝鲜媒体报道,3月11日,在韩国白翎岛附近的实弹射击演练中,金正恩告诉部队官兵:一旦下达命令,你们就要斩断疯狂敌人的腰,彻底切断他们的喉咙,让他们看看什么是真正的战争。

专家们说,金正恩没有军事经验,他通过多次访问军事设施,来提升他在更年轻一代领导人中的权威。

网站North Korea Leadership Watch的编辑马登(Michael Madden)说,这是在巩固权力,也包括对自身地位的巩固。

金正恩还免去了几位军事领导人的职位,去年7月高级军事将领李英浩(Ri Yong Ho)被免职尤其引人注目。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举动旨在削弱军方对经济的影响力,可以让金正恩更加容易地实施经济改革。但是没有迹象显示朝鲜正准备采取经济改革措施。从最近金正恩关于轻工业的演讲来看,金正恩政权仍然局限于旧的经济思维模式。

首尔国民大学(Kookmin University)的朝鲜问题专家兰科夫(Andrei Lankov)指出:金正恩说了一些前苏联政府领导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说过的话──我们的轻工业存在问题,这是因为你们学习社会主义的理论还不够努力,因为我们没有很好地控制人民。这是一个糟糕的信号。

尽管金正恩外向的个性帮助他在朝鲜人民中建立了信任,但外界普遍认为,金正恩继承了他父亲金正日残酷的做法。正是凭借残酷的统治,金正日才得以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维系政权,直到2011年去世。自从金正恩掌权之后,由于加紧了边境控制,逃往韩国的脱北者数量大幅减少。

ALASTAIR GALE / YUKA HAYASHI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