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克强就任中国总理后举行了首次记者见面会,他在会上表现出的个人风格以及所传达的政策信息都成了海外媒体关注和报道的对象。

香港《南华早报》3月18日的报道说,李克强周日首次以总理身份出席了记者会,他在会上显示出的风格与其前任温家宝形成了鲜明对比,他没有念诗,也没有发表什么情感性的讲话。他的表现在批评人士和网民中引起了各种不同反响,有人说他们喜欢李克强平实的风格,但也有人说李克强的讲话“平淡”,没有触及敏感问题。

报道还说,与温家宝讲话时经常停顿的风格不同,李克强回答问题时的速度要快得多。他在讲话时手势也很多,而且似乎没有念事先准备好的条子。报道援引香港政治评论员刘锐绍的话说,温家宝在记者会上经常引用经济数据,以显示他对中国经济情况的熟悉,虽然李克强在讲话中没有提到多少统计数据,但总的来说,与温家宝相比,李克强的语气更自然而不做作。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月17日的报道说,谈到记者会,中国与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不同,在这种场合你从记者所提问题中得到的信息比从官员们的回答中得到的还要多。当中国新任总理李克强周日举行其上任后的首次记者会时,这条经验法则又应验了。他虽然看上去自信而放松,但与他的那些前任一样,李克强只回答记者们事先提交且获得中国官方批准的问题。

报道说,在中国的新闻发布会上,你从那些被官方获准提出的问题中,可以了解到哪些议题是政府认为重要的,哪些信息是政府想通过记者会传达给老百姓的。但你从官员们在记者会上的作答中却得不到什么新东西。但报道也说,李克强通过回答《人民日报》记者的提问强调了他打算让中国社会变得更加公平的意图,这些话可以说到亿万中国人的心坎里去。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向李克强提出了中国老百姓非常不满的官员腐败问题,这使李克强有机会表示他在根除腐败方面有着“坚定不移的决心”。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3月18日的报道说,中国新任总理李克强让自己以一名无畏的市场改革者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他表明自己将打击官员的特权并展现出实现目标的勇气。报道说,李克强将领导一个经济规模预计在10年时间内会超越美国的国家,但在中国经历了批评人士所称“失去的10年”之后,李克强也继承了一系列挑战。

印度《印度时报》3月18日的报道说,中国总理在一年一度的记者会上连续第四年避免谈论中国最大的邻国印度,报道援引观察和分析中印关系的人士的话说,中国方面的这一有意之举是值得密切研究的政策动向。有消息人士说,这显示中国领导层不想讨论中国是否支持印度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资格以及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问题。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