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华尔街日报》中文版将对2013年两会进行实时报道,敬请关注。

14:20 中国完成权力交接

随着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等一系列中国主要领导人被陆续选出,始于去年11月的中国10年一次的高层领导换届落下帷幕。

13:42 李克强:首要任务是经济增长和民生问题

中国国务院新总理李克强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持续发展经济,同时他也强调了构建和完善社会安全网的重要性。

Jason Lee/Reuters
周日,中国全国人大闭幕会结束后,国务院新任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回答提问。
11:55 中国总理李克强记者见面会结束。

11:55 李克强:劳教制度改革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11:45 李克强:必须守住耕地红线

11:45 李克强:城镇化必须要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

11:40 李克强:城镇化可以带动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

11:30 李克强:将推动民营资本进入金融、能源和铁路行业

11:22 李克强:将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11:20 李克强:将推进利率和汇率改革

11:13 环保部记者会乏善可陈

虽然环境问题成为此次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但周五召开的环保部记者会上,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对几个具有实质意义的问题采取了回避态度。

11:09 李克强:中美之间的良好关系符合两国利益

11:08 李克强:中美两大国之间的利益冲突并非不可避免

11:05 李克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11:05 李克强:政府必须过紧日子

11:05 李克强:未来保持财政收入高增长不太可能

11:03 李克强:下决心惩治腐败

10:55 李克强:要编织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

10:49 李克强:将稳定经济增长、防范通胀风险

10:47 李克强:实现7.5%的经济增长目标不是易事

10:45 李克强:首要任务是持续发展经济

10:4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需要削减行政审批项目

10:30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记者会正式开始。

以下为2013年3月16日的实时报道

17:21 周小川留任中国央行行长

中国周六完成了国务院和多个部委的人事任命。周小川将留任中国央行行长,这暗示中国希望继续推进由周小川主导的金融改革,包括转向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

16:05 新华社: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当选国务院副总理;杨晶、常万全、杨洁篪、郭声琨、王勇当选国务委员。

16:04 李克强宣布国务院及各部长提名人选

新华社报道,中国周六宣布了国务院及各部门提名人选,周小川将继续担任中国央行行长。李克强还提名张高丽、汪洋、刘延东、马凯为国务院副总理。

15:17 姜大明被提名为国土资源部部长。姜伟新被提名为住建部部长。

15:11 常万全被提名为国防部长。王毅被提名为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杨晶、郭声琨、王勇被提名为国务委员。

15:06 高虎城被提名为商务部部长。周小川被提名为中国央行行长。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被提名为财政部部长。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被提名为发改委主任。

15:03 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被提名为国务院副总理。

以下为2013年3月15日的实时报道

11:02 奥巴马向习近平致贺电 提网络安全问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向新当选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表示祝贺,他在电话中提到了网络安全问题,表明在中美关系中网络安全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Jason Lee/Reuters
图片:2013年两会掠影
10:48 李克强当选中国国务院总理

中国全国人大周五批准了对李克强的总理提名。李克强将接替温家宝成为中国经济和国内日常事务的主要管理者。始于去年11月的高层领导换届也到此结束。

10:30 李克强当选中国国务院总理。

10:05 响应节俭号召 两会代表很低调

今年参加政协会议的房地产大亨许家印系了条国产牌子的皮带,而不是去年的爱马仕。他并不是唯一一个发生这种转变的人。

09:34 习近平提名李克强为中国国务院总理人选

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提名李克强为中国国务院总理人选。

09:09 习近平着手修复派系分歧

政治分析人士说,在坐稳中国权力架构中的头把交椅后,习近平开始了修复派系分歧的任务,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任命。

09:07 新华社:习近平提名李克强出任国务院总理

07:28 专栏:诡异的中国人口问题

人口政策的大开大合不可避免地会带来矫枉过正。中国不断用会带来显著负面影响的矫枉过正去抵消以往的矫枉过正,这或许正是中国人口问题的诡异之处。

07:22 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承接原铁道部资产及债务

中国国务院周四发布公告称,原铁道部的债务将由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但新公司将继续享有国家对原铁道部的各种扶持措施。

07:17 专栏:“形而下”的中国梦

中国梦、强国梦、富民梦、民主梦、宪政梦,一切梦想,落实到最后,就是吃饱、吃好,穿暖,居有屋,行不难,生得起,病得起,老有所靠,死有尊严。仅此而已。

07:16 观点:中国国情的八个关键问题(六)

朱嘉明:未来中国的城镇化将全面遭遇资本、空间、生态和制度在内的一系列“极限”挑战,不能克服和超越这些“极限”,关于城镇化的经济潜力之说,不过是一种幻觉。

以下为2013年3月14日的实时报道

12:00 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

周四,中国正式任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为国家主席,李源潮为国家副主席。这标志着中国10年一次的高层领导换届就要进入尾声。

11:36 李源潮在全国人大上被任命为国家副主席。

11:35 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

10:57 新华社:张德江当选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09:07 新华社:中国人大通过政府机构改革计划

09:01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或调任山东省省长

据党内知情官员称,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可能调离,或出任山东省省长。此举可能令外界猜测新领导层希望如何对金融行业进行迅速和深入的改革。

07:18 专栏:做减法比做加法更有益于中国

中国现在最重要的不是让政府做得更多,而是要政府选择不做什么,做减法比做加法更有益于中国。代表和委员们最应该做的是促使政府少干点事、少烧些纳税人的钱。

07:16 观点:中国国情的八个关键问题(五)

朱嘉明:各级政府、主流经济学家都已经习惯了高增长,但2012 年或是历史性拐点,从中长期看,至少有五个约束条件发生作用,使中国的高增长被中速甚至中低速所替代。

07:14 解析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的领导力

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与对中国货币政策变革的期望正在同时上升。魄力不足的人可能就会犹豫退缩,但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正在直面这一挑战。

以下为2013年3月13日的实时报道

18:09 周小川:降低M2增速目标意在强调保持物价稳定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三表示,中国下调今年的货币供应量增速目标表明大家对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强调。周小川还称,当前的货币政策是中性的,而不是从紧或宽松的。

16:49 易纲:各国应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周三表示,全球各国应该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及其他形式的保护主义。

16:39 周小川:并不清楚是否会留任央行行长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三在回答是否会留任的问题时称,这都是有既定程序的,他目前并不清楚。他还表示,自己是否留任并不重要,好的政策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

16:33 中国央行:铁道部重组不会影响其债券评级

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周三表示,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中国铁道部进行的重组不会影响铁道部此前所发债券的信用评级。

16:22 周小川:将使用结构性政策来控制房价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三表示,中国将继续使用“结构性”政策来控制不断上涨的房价,比如首付比例和专门针对房贷的利率,还有专门针对房地产的一些价格调整措施。

16:01周小川:信贷增长应保持基本稳定,应给结构性改革留出空间。

15:59 周小川:人民币国际化将加快资本项目开放。资本项目开放有助于形成市场经济。

15:52 中国央行副行长:各国应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货币政策应注重国内经济形势,将考虑到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

15:39 周小川:是否留任中国央行行长还不确定。无论谁担任央行行长政策都会保持稳定。

15:38 周小川:较高的储蓄率会推高M2水平。日本的M2占GDP比例高于中国。

15:22 周小川:M2目标下调意味着重心放在稳定物价上。

15:14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将使用结构性政策来抑制房价涨势。

15:09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将高度警惕通货膨胀;货币政策整体主要着眼于CPI。

15:08 中国央行:机构改革后铁路债务信用评级不会发生变化。

15:00 中国央行:将推进利率改革

中国央行周三表示,将推进利率改革,并加快向民间资本开放金融领域。中国央行还称,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力争实现社会融资规模的稳定增长。

08:45 专栏:我相信会有一颗松掉的螺丝钉

希望体制内的“他们”能把自己拧得松一点,再松一点。有时一个世界的崩塌并不需要《悲惨世界》里的悲惨革命,它只需要一颗颗松掉的螺丝钉。

07:13 观点:中国国情的八个关键问题(四)

朱嘉明:既得利益集团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国过去20年中最重要的社会现象,其显现出三个趋势:和垄断国有企业融合、向媒体渗透和延伸以及对司法系统的影响全面增强。

07:13 专栏:应放开二胎还是全面放开生育?

放开二胎是远远不够的,中国需要的是立即全面无条件放开生育,并在生育率再次下滑到更替水平之际,像几乎所有其他低生育率国家一样,实施鼓励生育的措施。

07:09 吴晓灵:中国铁路总公司不应承担铁道部所有债务

中国人大代表、前中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周二表示,即将根据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不应承担铁道部的所有债务。

以下为2013年3月12日的实时报道

17:46 博客: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将何去何从?

中国政府周一说,中国将坚持计划生育政策,但前一天领导人还表示将削弱人口计生委的权力。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丰对政府前后不一的表态进行了解读。

16:05 博客:中国商务部长对网购经历不太满意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记者会上坦承自己的网购经历,并表示对快递和商品质量等方面有所不满。

09:11 博客:知名批评者支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周小川的批评者、央行前顾问余永定对他留任央行行长一职表示了强烈的支持。余永定说,周小川的全球知名度使他作为央行行长是无人能替代的。

07:30 中国铁路系统重组引发票价上涨担忧

中国撤销铁道部的决定引来投资界一片叫好,却让市场化改革是否会引发票价上涨的质疑浮出了水面。

07:29 专栏:中国的立法机关应实行“两院制”

世界上的大国,除了中国,都是实行两院制。中国需要一个两院制的立法机关。两院制既是对最高个人权力的制约,也是对民意的制约。

07:22 观点:中国国情的八个关键问题(三)

朱嘉明:放任地方政府公司化继续下去,无疑会彻底腐蚀现存的经济和政治体系。但是,如若停止,意味着将动摇现存的政治统治架构。对于中央政府而言,这是个两难的选择。

以下为2013年3月11日的实时报道

18:01 周小川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 有望连任行长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一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这使得他有望继续担任中国央行行长。

17:36 农业部副部长:今年中国粮食产量有望增长

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周一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中国粮食产量有望增长。他还称,中国愿意鼓励本国有能力的农业企业到澳大利亚去投资。

15:49 农业部:中国今年稳定粮食产量将面临更多困难

中国农业部周一称,由于耕地面积减少,而且水资源短缺,今年中国在稳定粮食产量方面将面临更多困难。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粮食消费国。

14:00 中国铁路股走高 铁道部改革激发乐观预期

中国铁路股周一走高,因在政府决定拆分负债累累的铁道部并对该部重要资产进行企业化改革之后,投资者乐观预计多家铁路运营企业的财务状况将更加强劲。

13:56 中编办副主任:将在机构改革后研究解决铁道部债务问题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周一表示,中国不会立即在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研究如何解决铁道部债务的问题。

11:36 中国官员:尽管将启动机构改革,但中国将坚持计划生育政策。

11:29 中国官员:中国铁道部债务将于晚些时候处理。首要目标是将铁道部的企业职能与管理职能分离开来。

10:37 观点:大部制改革能否走新路?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从机构增减数量上力度并不大,而是注重效率提升和职能转变,特别是在方案题目中提到了“职能转变”,但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执行中去。

09:56 中国外交政策领导人将出现重大调整

中国预计本周将提拔杨洁篪负责更广泛的外交政策事务,这是中国外交领导人的重大调整之一。目前正值中日军事紧张形势升温,中美关系的走向也存在不确定性。

09:19 中国考虑调整人口政策

中国国务委员马凯周日提议,将人口计生委与卫生部合并。观察人士说,此举可能意味着该国饱受诟病的人口控制政策最终将逐渐放开。

08:51 更新:中国将改革铁路系统

中国铁道部宣布,将对规模庞大、负债沉重的铁路系统进行改革,并鼓励包括外资在内的私人投资者参与。

08:32 观点:中国国情的八个关键问题(二)

朱嘉明:垄断国企包括计划经济时代国有企业的基因,现代资本主义公司特性,以及垄断特权,正异化为超级力量。如果没有深入的政治改革,国家会走上被国有大型企业控制之路。

08:01 专栏:我在中国的梦想

作为定居在上海的美籍韩裔人士,作者的梦想是居住在一个人人都被平等对待的国家、一个对所有人怀有怜悯、同情和宽恕的国家,一个正义会永远得以伸张的国家。

07:57 专栏:中国的适度人口是五到八亿?

在有关生育政策调整的争论中,常见的一个反对理由是中国应该把人口降到五至八亿,甚至三亿,但这不过是东施效颦的心理和刻舟求剑似的幻觉。

07:16 中国公布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中国即将启动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涉及到的部门包括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此举表明当局开始着手解决中国快速增长和发展所面临的诸多难题。

以下为2013年3月9日的实时报道

13:59 中国将改革负债沉重的铁道系统

中国暗示将展开铁路系统改革。中国铁路系统长期以来一直因腐败问题和巨额债务受到外界批评,而在2011年高铁事故之后,铁路系统在安全问题上同样面临压力。

12:27 专栏:中国能源改革云开雾散

随着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中国为经济发展付出了高昂的环境代价,加上最近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回落的契机,意味着中国新领导人有动力、并有机会完成中国能源法的制定。

09:53 中国2月CPI同比上升3.2%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六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上升3.2%,升幅高于1月份升幅2.0%。 2月份PPI较上年同期下降1.6%。

以下为2013年3月8日的实时报道

17:46 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证实重启香港IPO计划

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周五证实,该集团正重启中国光大银行的香港上市计划,但他并未就IPO的规模或时间作详细阐述。

13:48 商务部长:今年中国贸易总额或增8%左右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周五表示,今年中国贸易总额应会增长8%左右,较去年6.2%的增速有所加快。

12:58 中国希望美国安全审查制度进一步公开透明

在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迅速增长之际,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呼吁美国国家安全审查能够再公开透明一点。

11:46 铁道部副部长:并入交通部后将推进改革

中国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周五表示,铁道部并入交通运输部的方案一经批准,将落实铁道部相关改革。这是迄今为止来自中国最高层对这一方案的确认。

11:05 中国商务部长:所有国家都需要对投资进行国家安全审查。中国在国家安全审查方面还缺乏经验;美国国家安全评估可以更加透明、公开。

11:00 中国商务部长:中石化在寻求美国页岩气资产的收购机会,着眼于美国页岩气项目30-50%的股份。

10:20 博客:两会代表富豪多

在北京召开的今年全国两会上,厉行节约是一大话题,然而参与讨论这个话题的两会代表却有一大批是身家亿万的富豪。

09:26 中国铁道部副部长:一旦部委合并获批,将寻求改革;大部制改革符合机构改革目标。

08:20 观点:中国国情的八个关键问题(一)

朱嘉明:没有约束的政府,凭借在计划经济时期对经济的“自然垄断”地位,包揽“市场经济”的设计和建造,怎么可能产生出独立于政府的自由市场呢?

08:10 专栏:中国经济的短期复苏与长期增速下移

韦森:要对中长期中国经济增速逐渐下移有合理预期,不可人为推动城镇化,更不可盲目为人为推动的城镇化进行过度的基础设施投资扩张,那只会把中国经济推向大萧条。

以下为2013年3月7日的实时报道

18:06 余永定:中国应该扩大人民币日交易区间

前中国央行顾问余永定周四表示,为了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中国今年应该将人民币的日交易区间扩大至中间价上下5%或7%。

12:11 中国暗示将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

中国发改委主任张平说,中国政府目前正在考虑改变成品油定价机制。这是到目前为止最强有力的暗示,即中国将彻底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

10:42 博客:中国对日圆贬值的批评包含外交策略

中投总经理高西庆周三表示,日本刻意压低日圆汇率将是以邻为壑的做法。中国是在单纯地发泻对日圆贬值的不满吗?还是这里面有精心设计的外交意图在内?

09:54 博客:发改委新闻发布会翻译“缩水”

周三,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现场口译没有将张平主任回答记者提问的内容翻译出来。难道这是为了响应习近平提出的“厉行节俭”的号召?

09:05 中投总经理警告日本不要人为压低日圆汇率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官员就汇率战发出警告,中国投资公司总经理高西庆周三也在访谈中表示,日本刻意压低日圆汇率将是以邻为壑的做法。

07:30 中国决策者暗示打算收紧货币政策

在通货膨胀风险随经济复苏而上升之际,中国决策者发出了政府准备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

07:10 中国或年内发放4G牌照

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中国可能在今年开始发放第四代移动通讯技术(4G)业务牌照。目前中国正力争跟上已推出这项服务的发达国家的步伐。

以下为2013年3月6日的实时报道

19:35 发改委:要适当控制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的发展

中国国有电台周三援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的话称,中国要适当控制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的发展。

18:36 中国央行顾问:加息与否取决于第一季度经济数据

中国央行顾问陈雨露周三表示,第一季度的中国经济数据将决定是否有必要加息。他还表示,中国在下半年将面临巨大的通胀压力,主要受全球央行定量宽松政策影响。

18:28 上交所理事长:相信新股IPO将在今年重启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周三称,他相信中国的新股IPO暂停的情况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结束。他还表示,在叫停18年之后,中国准备重新推出国债期货。

17:36 上交所理事长:今年将推出个股期权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周三称,上交所计划今年推出个股期权。这项备受期待的举措将给国内股市投资者提供一个控制风险或盈利的新渠道。

17:35 银监会副主席:正采取措施整顿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锷生周三表示,银监会已开始采取措施整顿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资金池。但他否认了此前关于银监会可能限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的报道。

13:50 民生银行:中国需推进银行业民营化进程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董文标周三表示,中国需加快推进国内银行业民营化进程,以帮助经济转型。

13:18 国家开发银行:考虑向中国万达集团发放贷款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周三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在考虑向民营企业中国万达集团发放贷款。

13:15 中国国家粮食局局长:粮食进口量仍处合理水平

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周三表示,中国的粮食进口量仍处于“合理水平”,仍在总进口配额范围内。

13:13 中国发改委主任:考虑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周三表示,中国正在考虑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使国内成品油价格能更好地反映全球市场价格变动。

13:10 中投2012年海外投资回报率10.65%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梁骧周三表示,中投公司去年的海外投资回报率为10.65%。

12:36 中国央行行长:不要过度解读月度外汇占款数据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三警告称,不要过度解读月度外汇占款数据。近期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表明1月份资本大量流入中国。

12:27 中国央行副行长:可用回购协议和央票来收回过剩流动性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周三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间隙表示,央行可以使用回购协议和央票来收回过多的流动性,以确保物价稳定。

12:21 中国首富宗庆后:资本市场糟透了

宗庆后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间隙对记者说,老百姓投资股市,市场应该给他们一些回报,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投机令普通投资者没有赚到任何收益。

12:08 中国股市前景令投资者迷茫

周一,中国内地股市经历了2011年以来最糟糕的一个交易日。虽然周二股市明显回升,但投资者仍难以确定中国股市的上涨行情是否结束。

11:32 中国发改委主任:正研究新的成品油机制,可能缩短成品油价调整时间,可能取消成品油价格调整4%的关口。

10:47中国央行副行长:可能通过回购和央行票据来吸收多余流动性;希望债券市场在金融市场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10:36 中国1-2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5.7%

中国财政部周三发布公告称,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7.2%,至人民币2.24万亿元。同时,1-2月全国财政支出为人民币1.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

09:36 中国将经济结构调整放在首位

中国政府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5%左右,这表明中国试图将经济从依赖出口的快速增长模式向由内需推动的更广泛的增长模式转变。

09:23 中国1-2月财政收入人民币2.24万亿元,同比增长7.2%;财政支出人民币1.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 -财政部

09:10 中投高管:欧元区危机仍是个大问题;成立以来的海外投资回报率超过5%;今年的主要投资目标仍是美国和欧盟;公司目前没有注入资本的计划。

以下为2013年3月5日的实时报道

17:27 中国银行:利率市场化挤压息差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周二表示,国内利率市场化挤压了中国银行的息差,使得该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增加,因为这些企业愿意比国有企业支付更高的贷款利率。

15:19 国开行:将限制对太阳能电池板行业的贷款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周二表示,将限制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行业的新增贷款,因其产能过剩可能令该行资产质量面临的风险加大。

13:55 发改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全文

以下是《关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全文。

点击此处查看报告中文版

点击此处查看报告英文版

13:55 财政部预算报告全文

以下是《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全文。

点击此处查看报告中文版

点击此处查看报告英文版

12:44 国务院参事:预计新政抑制房价效果有限

中国国务院参事李庆云周二称,政府近日出台的20%差额税政策对控制房价不会有太大帮助。

12:12 陈光标号召中国人少吃点

中国亿万富豪慈善家陈光标旁听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时说,他的新目标是号召设立“节约粮食日”,这一天全国禁食,同时他还呼吁人们一天只吃两顿饭。

12:09 肖钢:支持周小川留任中国央行行长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周二表示,他支持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留任。据称,肖钢可能是中国央行党委书记人选,这使他有可能在周小川卸任后接任行长一职。

12:06 腾讯CEO:微信将很快开始商业化运营

腾讯控股首席执行长马化腾周二表示,未来几个月该公司将着手实现微信在中国的商业化运营。

11:23 中国抑制经济增速 再向楼市挥重拳

全国人大会议今日召开,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7.5%左右,反映出中央政府推进经济模式转变的决心。之前,中国政府再度收紧楼市政策,向飙升的房价挥出了铁拳。

10:56 读报:令毛泽东感到陌生的中国共产党

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之际,美报说中国共产党依然是中国的主导力量,但其似是而非的资本主义会把毛泽东搞糊涂;英报说“两会”是彰显中国权力与财富间深刻关联的机会。

10:43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周二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做了政府工作报告,以下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点击此处查看政府工作报告中文版

点击此处查看报告英文版

10:30 统计局局长:今年物价能实现总体稳定

中国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周二表示,经济还会保持去年的增长势头,能实现2013年物价总体稳定的目标。

10:28 银监会主席:密切关注与理财产品相关的风险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周二表示,他们正密切关注与理财产品兴起有关的风险,同时将加强对此类产品设计、销售和投资方向的监督。

10:13 更多互联网高管上“两会”

今年中国政府有史以来首次采取特别措施,确保互联网行业有更多的代表参加全国人大及政协会议,鉴于审查问题导致的互联网行业与政府之间令人不安的关系,此举可以说是非同一般。

9:46 中国发改委:中国将促进清洁能源使用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周二发布年度报告称,中国将新增数百万千瓦水电、核电和太阳能装机容量。

9:41 水利部部长:正加大力度打击非法排污

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水利部和国土资源部正加大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打击非法排污,切实保护好地下水资源。

9:40 习近平展现强力军事领袖形象

Reuters
周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外准备参加人大会议的军方代表。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之际,国防预算预计仍将大幅增长。而面对中日岛屿争端以及美国重返亚洲战略,习近平试图打造一个强有力的军事领导人的公众形象。

9:39 中国发改委:将保障主要农产品稳定生产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周二向十二届人大提交了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称中国今年将保障主要农产品稳定生产,粮食产量可能在5亿吨以上。

9:38 中国加大公共投入 欲实现经济再平衡

中国财政部呼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帮助实现经济再平衡,提高消费在推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降低经济增长对出口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依赖。

9:35 中国统计局局长:能实现2013年物价总体稳定的目标;经济还会保持去年的增长势头;今年可以将通胀率控制在目标水平以内,应关注输入型通胀,必须时刻对通胀保持警惕。

9:08 温家宝:2013年GDP增长目标为7.5%左右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二表示,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7.5%左右,与去年目标保持一致。2012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长了7.8%。

9:05 2013年全国财政赤字预计为1.2万亿元

中国财政部周二表示,2013年全国财政赤字预计为人民币1.2万亿元,2013年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预计为2%。

9:00 中国银监会:在与银行研究加强理财产品监管的办法;理财产品市场仍在发展,监管机构密切关注相关风险。

8:54 中国发改委: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将增18%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周二表示,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18%,高于去年目标,暗示中国仍将高度依赖投资拉动国内经济增长。

8:53 中国计划将医疗保健方面的开支增加27% - 预算草案

8:51 两会开幕 众星云集

两会期间,中国国有媒体给记者们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争取深入、权威及客观的报道,同时不要追着担任代表和委员的名人跑。

8:49 温家宝总理:需要为能源和资源产品价格调整预留一些空间;中国将可更好地开发海洋资源。

8:42 中国发改委:将实行粮食供应省长负责制;将实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8:41 中国发改委:将把每百斤小麦最低收购价提高人民币10元;将提高稻米最低收购价格,每50公斤提高10.7元;将对玉米、大豆、油菜籽、棉花和糖进行临时收储。

8:33 中国发改委:预计2013年粮食产量将超过5亿吨,2013年棉花、油菜籽、糖作物和肉产量将稳步增长。

8:32 中国发改委:2012年每单位GDP能耗降幅突破了目标,单位GDP能耗减少3.6%;2013年单位GDP能耗及二氧化碳排放目标为下降3.7%。

8:31 发改委:中国将完善成品油定价机制;中国计划今年新增核电装机容量324万千瓦;将加快建立天然气和煤炭应急储备;将对天然气价格实施全面改革;将安排电煤价格市场化改革计划。

8:30 中国发改委:201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14.5%

8:28 中国财政部:2012年实际预算赤字人民币8,000亿元。

8:22 温家宝:将改进资源产品定价机制。

8:22 温家宝总理:将逐步实现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可兑换;将稳步实施利率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

8:15 中国总理温家宝:将继续实施国有企业改革;将调整中央与地方政府的财政关系。

8:15 中国财政部: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2013将扩大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将把工作重点放在更为公平的收入分配上;将扩大社会福利开支。

8:14 中国财政部:2013年安排保障性住房支出人民币2,229.9亿元;2013年保障性住房支出增长5.3% 。

8:13 中国总理温家宝:将收紧房地产市场监管,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

8:12 中国总理温家宝:将采取措施来控制污染,将进行食品和药品安全机制改革


8:11 中国总理温家宝:发达国家的货币宽松政策将带来输入性通胀压力;不能低估投资对推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关键是向有需要的行业做出投资


8:10 中国总理温家宝:中国面临相当大的通货膨胀压力;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2013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计划增长13%;力争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或更低水平。

8:06 中国发改委:2013年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目标为15%,力争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13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2%。

8:05 中国发改委: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8%

8:04 中国财政部:2013年将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人民币1,000亿元作为财政收入

8:04 中国财政部:2013年全国财政赤字预计为人民币1.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2%左右;2013年全国财政收入预计为人民币12.663万亿元,预计较上年增长8%;2013年全国财政支出预计为人民币13.82万亿元,预计较上年增长10%。

8:03 中国2012年GDP增长目标为7.5%;实际增长7.8%

8:00 中国将2013年GDP增速目标设定为7.5%左右;CPI增速目标设定为3.5%左右。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