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的主要宣传工具指责苹果(Apple Inc.)客户服务做法,这是中国可能采取行动遏制外国公司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主导地位的最新信号。


中共传统喉舌《人民日报》周一在头版文章中指责这家电子产品制造商拒绝记者的采访请求和发布满篇空话与自我表扬的声明。这片文章还附上了一幅漫画,代表苹果公司的漫画人物说,苹果声明:空。

苹果的一名发言人对文章不予置评。中国是苹果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

尽管很难根据中国国有媒体的新闻报道预测政府行为,分析人士说,这一连串的批评意味着,中国政府正考虑采取更多行动,支持国内智能手机公司的发展,削弱占主导地位的外国公司,比如苹果。

研究中国媒体的单位网(Danwei.org)的创始人金玉米(Jeremy Goldkorn)说,这一连串的批评意味着,在体制内的各种圈子里,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接受了这一点,即可以打击苹果公司,这可能意味着苹果未来还会遇到麻烦。

中国国有媒体过去一年加大了对外国公司的指责,最近几个月的目标包括德国的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美国百胜餐饮集团(Yum Brands Inc.)旗下的肯德基(KFC)连锁餐厅。

目前还不清楚《人民日报》的文章和之前电视台的节目是否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指责苹果缩短其产品在中国的保修期,对中国用户采取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客服标准。

位于加州库珀蒂诺的苹果公司回应说,该公司已经严肃地考虑客户的关切。

苹果上周六在中文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声明,澄清了公司的保修条款。声明说,该公司在处理绝大多数维修时,都使用整套全新部件为消费者提供更换服务,保留原有后盖。声明中还说,维修后的iPhone享受90天的保修期,而中国法律规定的保修期仅为30天。

声明中说,苹果在中国所提供的保修政策和在美国及世界各地大致相同。

《人民日报》的文章说,一名学生抱怨苹果采取“双重标准”,因为这家公司在中国只是对手机进行维修,而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都可换新机。

苹果受到中国国有媒体接二连三的批评的同时,中国政府表示,可能在中国更严格地监管智能手机和应用行业。一些本土智能手机制造商,如联想集团(Lenovo Group Ltd.)、华为(Huawei Technologies Co.)和中兴(ZTE Corp.)最近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周一在一个论坛上将苹果与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进行了比较,称赞苹果的创新产品吸引了客户。但是他说,强大的客服也能帮助企业脱颍而出。

中国政府的一个研究机构本月发表了一份白皮书,白皮书中说,中国过于依赖谷歌的安卓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并指责美国公司利用领先地位歧视中国竞争对手。谷歌拒绝发表评论。

北京去年年末通知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中国打算要求对智能手机进行额外的测试,要求公司在软件升级之前通知政府。中国还起草了一些标准,如果这些标准被通过,可能会要求公司帮助中国政府查明用户身份,追踪其应用程序的使用情况。

PAUL MOZU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