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 Lew)周二在北京的午餐在中国引发了关注,除了同行人员的名字颇为应景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午餐账单相当的便宜。

Associated Press
2013年3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与美国财政部长卢在北京举行了会晤。会晤结束后,卢(中)一行人到一家中国饺子馆吃午餐。
来华与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的卢周二下午忙里偷闲,在美国驻华大使馆附近的宝源饺子屋用了午餐。这家饭馆的饺子种类很多,饺子皮五颜六色,价格合理,很受在京外国人和当地人的喜爱。

卢和两位财政部同事的这顿午餐花费一共是:109元。

卢无疑吃过不少价格不菲的大餐,但他在北京的简单便餐在中国人气颇高的新浪微博上为他赢得了相当多的称赞,也引起了一些人的质疑。

一位新浪用户语带揶揄地写道:一顿饭花了109元,你让咱天朝官员情何以堪啊?财长先生,你就不怕咱们的地沟油?你胆子真大!咱们的官员可是从来不去小饭馆滴。微博中贴了一张据说是卢的午餐账单的照片

卢在北京享用简餐的消息传出的同时,中共正在严厉打击官员的铺张浪费风气,这是一场更大范围的反腐行动的一部分,旨在恢复中共因丑闻而受损的声誉。习近平以身作则,为提倡勤俭节约执行“四菜一汤”的用餐标准。习近平去年12月在北京附近的农村进行考察时,和随从人员吃的就是四菜一汤的简餐。

美国官员最近在凸显中国官员惊人胃口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2011年8月,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访问北京,与习近平举行会晤,取得了软实力上的胜利。当时他选择在姚记炒肝吃午饭。姚记炒肝是一家档次不高的餐馆,位于一些人称之为“北京的布鲁克林”的老城区

不过,拜登和卢都无法与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 Locke)相提并论。骆家辉的各种谦逊举动──从用折扣券买咖啡,到乘坐经济舱自己拿随身行李──让中国公众既迷惑又赞赏。中国公众习惯了政府官员连伞都不愿意自己打的情况。

中国国内的一些观察人士认为,美国官员这样做是故意的,目的是为了让北京感到难堪,于是对美国官员在中国的“斯巴达式”简朴做法似乎失去兴趣。比如,骆家辉受到网络评论人士越来越多的抨击,他们坚持说骆家辉是在借不作秀来作秀。

不过,对主张中国官员应提高透明度、减少铺张浪费的人士来说──比如知名报纸专栏作家连鹏,简餐和咖啡折扣券仍提供了一个推进更多、更快改变的方便机会。

连鹏周三在新浪微博上写道:有人说是美国官员作秀,是阴谋,当然更多人夸西方官员清廉。其实他们花多少钱关咱屁事,那是美国纳税人该操心的事,没必要借夸外来骂内,不如直接问:官员财产何时才能彻底公开?

Josh Ch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