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校长福斯特(Drew Faust)说,哈佛大学正打造在线项目,并主动接触家境困难的学生,以扩大在亚洲的影响力。


EdX是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去年合作推出的非营利项目,在线免费提供大学课程,已经吸引了超过70万人。福斯特在接受采访时说,大部分注册学生来自美国以外的国家,其中44,000人来自东亚,包括中国大陆、香港、韩国和日本。

这名历史学学者说,edX在该地区非常受欢迎。她举例说,一门生物统计和流行病学的课程吸引了8,000名印度学生。

福斯特说,人们看到了在线课程能够产生的几乎奇迹般的影响力,以及我们可以通过怎样的方式向人们提供他们渴望获得的知识。

福斯特说,edX是一项名副其实的初创项目,她补充说,该网站正在寻找商业模式,包括对课程内容的许可,以及对特定的课程进行收费,比如行政商务课程。她说:该项目将仍然是非营利项目,但是我们明白,这个项目归根结底必须是可持续的。

福斯特说,edX推出在线课程的速度一直慢于Coursera等竞争者,这是为了保证该项目专注于互动和课程质量。Cousera是一个以赢利为目的的项目,提供来自62所大学的课程,包括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和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福斯特说,她希望哈佛大学能够从这个在线项目中学习到经验,在哈佛校园内部分加以运用。

一些用户难以获得来自Youtube上的课程资源。Youtube在中国被禁止访问。福斯特说,edX正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

福斯特说,在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城的哈佛大学校园内,来自中国的学生是所有国际学生中人数最多的,中国正在成为校友捐助的新来源。福斯特还将访问韩国。

哈佛大学是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美国学府之一,把子女送到该学校读书是许多中国家长梦寐以求的事。哈佛大学已经与中国的政治精英联系在一起,数位高层领导人的子女都在该校就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女儿就在哈佛大学求学,已下台的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儿子也曾就读于哈佛大学的肯尼迪政府学院(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

福斯特说,政治关系不会增加申请者被录取的机会。她说,许多世界各国领导人的子女都被拒绝。哈佛大学还曾对中国现在的领导人产生过影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源潮2002年曾经在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是一个拥有很大权力的机构。

进入哈佛大学正变得越来越难──每年仅有6%的申请者被录取。

她说:我们一直积极地录取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并积极地表明我们想要这样的学生。2012学年,没有经济资助的本科生需要缴纳52,652美元的学杂费和住宿餐饮费。

福斯特说,哈佛大学向中国学生发放了1,500万美元的经济资助,其中900万美元发给了博士研究生。

JASON CHOW / TE-PING CHE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