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hap/Associated Press
周四,一架参与美韩联合军演的美国空军B-2隐形轰炸机在乌山美军基地附近飞过。这是美国意在震慑朝鲜、展示武力之举。此前朝鲜曾威胁攻击美国和韩国。

四,两架B-2隐形轰炸机从位于美国核心地带的一个基地起飞,对位于朝鲜附近的目标投放了测试炸弹,之后返回美国,这是在数月来同朝鲜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的背景下,华盛顿方面组织的迄今最公开的一次军事实力展示。

B-2轰炸机是美军最先进的重型轰炸机。该机从韩国城市乌山(Osan)的上方低空飞过,之后在韩国的一个轰炸练习场投下八颗模拟炸弹。此次行动是美军同韩国军方举行的年度联合军演的组成部分。此次投放的模拟弹药是一种重达2,000磅炸弹的惰性版本。这种炸弹是美军较大的常规武器之一。B-2轰炸机还可以携带核弹头。

这次演习显示奥巴马政府内部愈发强烈的担心,即朝鲜及其30岁的领导者金正恩(Kim Jong Eun)可能会超越针对美国、韩国和美国在亚洲其它盟国的常见威胁。美国担心的是,金正恩可能会继续采取一连串军事挑衅,有可能引发东北亚地区的重大安全危机。

据朝鲜官方媒体报道,在朝鲜国内,金正恩下令火箭处于待命状态,准备打击美国位于韩国和太平洋地区的基地及美国本土。据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KCNA)报道,在这一命令下达之前,金正恩和朝鲜军方高级将领在周五凌晨召开了紧急会议。

金正恩在会议上说,美国派出B-2轰炸机是在下达最后通牒,即美国将不惜一切代价在朝鲜半岛发起核战争。朝中社说,金正恩表示,考虑到当前的主要形势,他认为同美帝国主义清算的时机已到。

美国官员说,奥巴马总统周四批准了隐形轰炸机的部署。可以看到这些轰炸机飞过朝鲜半岛上空,它们执行的任务得到了美国军方及驻韩美国军事官员的确认。美国官员说,国家安全高级官员在国防部长哈格尔(Chuck Hagel)的建议下复核了使用隐形轰炸机的提议,之后奥巴马才决定批准部署这些轰炸机。

美国防务官员说,韩国官员以前曾要求美国展示出这样一种“延伸威慑”。这是一个指代核力量的军事用语。

这是美国首次公开其先进轰炸机赴韩国完成这类演练任务,也是美国轰炸机首次从本土往返朝鲜半岛进行这类演练。本月早些时候美韩举行年度军事演习时,B-52轰炸机也执行过类似任务。

美国高官说,派出轰炸机的目的是为金正恩及其将领划定明确的军事界限。朝鲜领导人这段时间以来越来越多地表现出挑战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实力的意愿。

美国官员表示,五角大楼曾为是否要在“鹞鹰”(Foal Eagle)演习中使用隐形轰炸机而拿不定主意。

一些美国官员坚持认为,派出轰炸机有过分挑衅之嫌,与朝鲜近来不负责任、使紧张局势升级的举动类似。美国防务官员承认,轰炸机令朝鲜军事官员十分焦虑不安,因为这会让他们想起朝鲜战争期间空袭带来的破坏。

美国高级防务官员表示,其他政府官员则赞成应好好展示一番武力。美国防长哈格尔说,他认为轰炸机的出现会稳定局势。

哈格尔说,我不认为我们是在反过来挑衅对方,或是对挑衅做出回应;朝鲜必须明白,他们现在的举动非常危险。

对奥巴马政府来说,朝鲜在亚洲的挑衅已成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又一挑战。美国政府目前正谋求结束阿富汗战争,考虑开展军事行动以结束叙利亚国内的派系纷争,并寻求制定战略,遏制伊朗日益增强的核能力。美国官员承认,朝鲜的核武器计划现在远比德黑兰先进。

奥巴马2009年上台时曾承诺,要通过外交途径与伊朗、叙利亚和朝鲜等美国的国际敌人进行接触。但平壤一直没有理睬白宫的提议,这让后者很头疼。

美国官员表示,奥巴马政府对于如何回应金正恩尤其觉得拿捏不准。金正恩在父亲金正日(Kim Jong Il)去世后执掌朝鲜大权,上台仅16个月。

白宫原本希望,曾就读于瑞士某寄宿学校的金正恩会显示出更多接触西方、推动朝鲜国内经济政治改革的意愿。最近几个月,谷歌(Google Inc.)高管和美国前篮球明星罗德曼(Dennis Rodman)等人曾到平壤访问。

然而,美国的防务官员和亚洲问题专家现在确信,为了巩固朝鲜政权,金正恩比他的父亲更愿意实施军事冒险主义的策略。

美国的防务官员和亚洲问题专家说,他们认为朝鲜政府最近的许多行动都意在向朝鲜国内展示,金正恩是一个愿意与国家宿敌正面对抗的强硬领袖。

去年,美国国务院宣布了向朝鲜提供粮食援助的协议,条件是朝鲜采取行动停止核计划。但是在协议提出后没几天,朝鲜就宣布并后来实施了远程导弹试射。朝鲜政府称,它只是发射了一颗卫星,这次试射是其发展民用空间项目的一部分。

奥巴马政府的官员们说,他们目前没有与朝鲜重新接触的打算。相反,美国政府已经针对这个共产主义国家实施了更加严格的经济制裁,包括单边制裁和通过联合国实施的制裁。美国还采取了在亚洲开发导弹防御系统的新行动,以及与韩国和日本提升联合军事实力的新措施。

长期研究朝鲜问题的专家们说,他们相信未来几周金正恩的言论会有所缓和,以避免与华盛顿直接对抗。他们还指出,通常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朝鲜的强硬言论都会升级,因为目前正是朝鲜举行一年一度的最高人民会议以及韩国和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时候,但在此之后朝鲜往往会安静下来。

但是他们表示,他们还担心美国和朝鲜目前没有让紧张局势缓和下来的明确方法。

美国国务院前高级官员、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亚洲问题的李维亚(Evans Revere)说,我们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即使当前的美韩军演结束后事态逐渐平息,我们所面临的的局势也会比过去更为紧张。

在光天化日之下,B-2隐形轰炸机在两架F-15战斗机的护卫下在韩国Jik Do岛的轰炸范围内投下了假弹。

美国官员说,他们认为朝鲜无法侦测到B-2隐形轰炸机的靠近,但也不能完全确定。他们指出,轰炸机飞过朝鲜半岛之后,他们没有继续令飞机隐形。

美国一名防务官员说,我们可以在夜间飞行,但是关键是要让他们看到。

这次飞行的时间也是2010年韩国“天安”舰(Cheonan)沉船事件的纪念日,这次事件导致46名韩国船员死亡。朝鲜否认袭击了这艘舰艇。

参谋长联席会议(Joint Chiefs of Staff)主席登普西(Martin Dempsey)说,朝鲜似乎已经移动了两个海岸的海军舰船,以及在首尔北部的非军事区另一面的大炮。但是他说,这些行动很可能是朝鲜正常军事训练的一部分。

登普西说,朝鲜方面有一些举动,但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表明这些行动与朝鲜以往的行为模式和军事训练不一致的迹象。

JAY SOLOMON和JULIAN E. BARNES发自华盛顿 / ALASTAIR GALE发自首尔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