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楚

国人绝大多数有一种赞美权势的习惯,这种习惯深入骨髓,成了某种第二天性,即使在那些平时满嘴批判词汇的人当中也是如此。这一次,借着国家主席出访,关于“第一夫人”的衣着问题,歇斯底里的赞美风暴再一次汹涌而出,又暴露了赞美权势的中国特色。

权贵人物、领导人或各国贵族,因为平时生活距离公众较远,有传奇色彩,同时,这些人也是公众人物,因此,他们的生活细节会成为公共话题,这在中外并无二致。但本次对“第一夫人”容貌以及衣着的赞美与这种常见的公共八卦有所不同,因为,当代中国是一个领导人名字在网络上经常不能搜索、在公共评论中也不能提及的奇特社会,在这样帝王般避讳的社会里,赞美那套衣服,不管人们假装得多么自然和真诚,总令人觉得古怪。

“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这句话已经成为俗套中的俗套,以至于人们自动忽略了这句话包含的真理。当人们义正词严地声辩对衣着的简单赞美多么自然时,他们故意假装忘记了,对权势的批评,哪怕只牵涉到最轻微的事项,在中国都是严格被禁止的。自18大前到两会前后,各种言论收紧再收紧的风声传遍四方,而事实层面的发展也在应验这种无风不起浪的传言。如果有人在网络上说一句领导人及夫人负面的生活信息,那就立即可以看出这种赞美的虚伪和廉价。对此,没人可以自欺欺人。

前不久,著名律师斯伟江先生戏拟某退休领导人口吻,写了三封信,他用这种戏拟的文体阐述他对过去10年中国政治路线以及现实等问题的看法。他的具体观点不无可商榷之处,但与一般期待的批评与反批评相反,官方立即的反应是注销其在新浪、财经等主要网站的博客,而且随时删除一切与此相关的讨论文字,笔者在网易博客的一篇相关文章也在被删除之列。对此,公众并无什么特别的反应,这与本次对风衣的漫天赞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由于长期的压制性政治,领导人或权力成了社会讨论的超级禁忌。这是客观上促成普遍的对权力赞美风气的一个原因──总算能找到一点赤裸裸的拍马屁之外的公共话题了,而且自以为拍得正当而有理,拍得不同于直接的谄媚。在本次风衣赞美运动之前,早已有对总理学者夫人的零星赞美,对启蒙思想家青春时代的赞美等,只是未如本次这么成气候而已,但也是风衣赞美诗自然的铺垫。公共形象的塑造本是当代政治的核心部分,政策和施政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令人赏心悦目,或许这就是新政的最高秘密。

其实,稍微回顾下历史,不难看到,红色第一夫人的形象政治在中国并非新事物。无论名校淑女王光美,还是出身演艺界的江青,回顾她们的生平遭遇,可以说,红色第一夫人的命运之路令人唏嘘。只是30余年来的改革开放,以及由此带来的政治游戏规则变化,夫人们才再不用直接参与丈夫的权力搏杀,因此才得以回复到更安全的正常家庭位置,因此,大家可以假装畅快地谈谈她们的裙子。

在一片风衣赞美诗的大合唱中,没有人敢出来说出基本的事实:中国没有类似欧美的基于普选的领导人产生制度,因此并没有什么可以严格比拟“第一夫人”的社会角色,也没有真实的与现在第一或第几夫人交流的渠道,说白了,这种风靡的赞美,被赞扬者也许压根听不到,对此并不在意。这很讽刺,但这就是基本的现实。与其虚假地赞美夫人的风衣,不如更聚焦于包括谈论领导人八卦在内的言论权利。

(本文作者赵楚系政治和战略问题自由评论人,原《国际展望》杂志执行副主编,长期从事国际战略、全球军事和中国社会问题独立研究,现居上海。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