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蔚

据胡润研究院的报告,中国已经有比美国更多的亿万富翁。另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称,中国富人的可投资资产2012年增长了14%,达到12万亿美元。但外资银行基本上只能在境外服务这些新兴的富豪。在境内它们受到各种监管限制,可以销售的产品有限,所以财富管理对外资银行来说不是个容易攻破的市场。

过去10多年,高盛一直通过离岸中心来服务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中国客户,也通过境内合作伙伴高华在中国境内提供服务。高华从2009年起开始提供财富管理服务,并在过去两年内扩张。高盛私人投资部门中国市场负责人严力耘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谈到了中国私人银行的机遇和挑战。

高盛的中国私人银行策略是什么?

中国客户很多都是创业人士,他们一般有20%-30%的资金在离岸市场,其它的都在境内。所以我们必须在境内和境外都有人来服务他们,才可以对他们总体财富有一个全面的评估。私人银行最重要的就是关系,所以我们必须贴近客户。

私人银行在中国大陆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在境内最大的挑战是可以卖的投资产品有限,第二大挑战是如何找到合适的人才。在中国这个行业很年轻,所以不容易找到有经验的私人银行家。中国的法律和监管制度还在快速发展之中,但要到私人银行可以像在离岸市场一样,给客户提供一个完整的平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客户教育的过程也要长得多,因为很多人对投资产品缺乏经验。

你所看到的最大发展机会是什么?

中国高净值人士70%的钱还在他们的公司里。这对于私人银行来说是成长的黄金期。中国客户过去挣钱很快,但很多人意识到未来10年会和过去10年有很大的不同。这个市场会更开放,会有更多竞争,劳动力价格也在上升,所以他们的生意会遭遇利润压力。

上市公司的老总很多人已经过了三年股票锁定期,所以他们可能想开始套现。比如,一个公司创始人有40亿美元的资产,其中70%还锁在他的公司股份里,如果他准备卖掉公司20%的股份,那就是八亿美元。他拿这笔钱怎么办?他有必要把投资分散到海外。

你的中国客户喜欢投资什么?

几年前中国客户比现在要激进多了,他们喜欢高收益率和杠杆产品。但在金融危机之后,加上国内增长也放缓,他们变得更为保守,表现得更像美国客户。这些创业者通过非金融的制造业等行业赚到钱,所以他们现在希望从投资专业人士那里听取意见。

中国私人银行业发展的潜力是什么?

已经赚到钱的中国客户现在想的更多的是如何把财富分散化,进行风险管理,还有退休准备。中国私人银行业有几个可以产生规模效应的特征:比如一个大的经济体,同一种语言、文化,统一的货币和监管者。这些都是美国私人银行业腾飞的关键因素。我相信对西方私人银行来说,中国是个极好的机会。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