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 Lew)结束了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为期两天的会晤,双方在此期间探讨了汇率、网络安全和经济改革问题。

虽然此次会晤没有取得任何突破,但彰显出美国对中美关系的重视。雅各布•卢在上月上任后的首次出访中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及其他刚刚上任的中方高层官员进行了会晤。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周三,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举行会晤。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塞浦路斯的经济问题成为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背景。美方表示,希望塞浦路斯能找到一个有创造性和公平的解决方案,并暗示中方也持类似观点,而且没有因当前的欧元区问题感到恐慌。

雅各布•卢还在网络安全这个新议题上向中方施压。美国宣称中国政府支持的实体侵入美国企业的电脑系统窃取商业机密。

他在会谈过后的一个记者会上表示,这对美国经济利益构成严重威胁,美方对这一问题的关切程度毋庸置疑。

他在这一问题上是否取得较大进展不得而知。一位美国官员表示,中国总理回应称,中国也是网络袭击的目标。而雅各布•卢表示,中国受到的网络袭击与美国受到的袭击不能相提并论,因为美国企业受到的袭击有政府支持的实体参与,目的是?了获得商业优势。

在提到中美两国间长期存在争议的汇率问题时,雅各布•卢敦促中方允许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力量决定。

雅各布•卢在记者会上说,人民币汇率应该由市场来决定,这符合美国和中国的利益。

雅各布•卢还明确表达了他对人民币应该进一步升值的看法。但中国官员和一些中国经济学家对此有不同见解。

按照中国官员的说法,人民币已经接近“均衡”水平,暗示人民币不需要再大幅升值,甚至根本不必升值。

此外,中国官员希望利用此次会谈来证明中国正在推进市场化改革。

雅各布•卢表示,从会谈中显然可以看到中国在改革问题上的信念是坚定的,挑战在于继续推进改革并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雅各布•卢与中国官员还就朝鲜核问题进行了磋商。美国政府目前正在寻求向朝鲜施加更大的经济压力。

他对记者说,美国的立场很明确,即朝鲜的挑 行为是非常严重的,美国将继续设法改变平壤的政策倾向。

双方还就下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时机进行了探讨。美国官员称,对话可能在夏天举行。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中美两国就具体的经济和安全事务交换意见的平台。

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将在未来几周访问北京,继续就两国有分歧的一系列问题与中方谈判。

Bob Davis / Damian Palett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