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在国际舞台上成功亮相,引发了中国网民对她的优雅风度和精心装扮的狂热追捧。

这种现象同时也让中国的审查机构行动起来。

Reuters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出访俄罗斯。图为2013年3月22日,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在到达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后出席俄方举行的欢迎仪式。
身为知名民歌手的彭丽媛目前正陪同丈夫展开他上任后的首次海外访问,她的魅力风度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掀起热潮。在莫斯科和达累斯萨拉姆与习近平一同露面时,她身穿一系列时尚服饰、容光焕发地微笑着向东道主致意的照片促使人们将她与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 Obama)和孙中山的夫人宋庆龄相提并论

但中国的众多网站没有去利用人们的这种兴奋之情,相反却对此加以控制。这种情形突显出有关中国统治精英阶层的讨论极为敏感,尤其是关于彭丽媛的议论。

大多数审查都集中在这位第一夫人的行头上。她的着装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她显然避开了中国精英阶层曾经青睐的外国奢侈品牌,而选择了国产品牌。

正如关注中国的新闻博客“中国数字时代”(China Digital Times)周日指出的,中国人气最高的社交媒体平台新浪微博屏幕了“彭丽媛同款”和“第一夫人同款”的搜索,微博用户经常用这些说法来讨论她的服饰。

电子商务网站淘宝网(Taobao)似乎也有些担惊受怕,关闭了与彭丽媛出访时所穿服饰类似的商品广告。淘宝网站显示,到周一晚间,以“彭丽媛 手提包”的关键词进行的搜索有800多万次,但最前面的搜索结果──一款与她在莫斯科下飞机时所提的手袋类似的黑色手包的广告已经被删除。另一则黑色风衣的广告也被删除,那款风衣与彭丽媛抵达莫斯科时所穿的那件类似。

人们对彭丽媛时装选择的兴趣与奥巴马夫人穿着的品牌引发的兴奋如出一辙。奥巴马夫人在她丈夫第二次就职典礼上穿着周仰杰(Jimmy Choo)品牌的鞋子,礼服则出自台裔美籍设计师吴季刚(Jason Wu)之手,她的选择在亚洲引发了轰动。

但虽然白宫一直乐于将奥巴马夫人宣传为时尚偶像,北京方面对于本国富有魅力的第一夫人却远远没那么热情。身为歌手的彭丽媛在中国名气很大,2010年习近平将成为下一位国家领导人的形势明朗之后,彭丽媛明显改变了形象,并避免引起外界注意。近年来她曾经有过几次重回公众视线的尝试,但宣传部门显然仍担心她可能盖过丈夫的风头。

这样一来,彭丽媛所穿服装的设计师就无法利用这个曝光机会宣传自己,事实上,就连设计师到底是何许人也都曾令人困惑。网民们就彭丽媛在莫斯科下飞机时身穿的黑色风衣是来自中国品牌“例外”还是另一个牌子“无用”争论了好几天。“无用”的创始人曾经联合创造了“例外”。

广州市的质量技术监管局周一介入了这场争论,在其官方微博账户发表声明说,彭丽媛所穿套装来自“例外”。据该微博的信息,这个品牌在附近的珠海有一家工厂。

《华尔街日报》记者上周五联系了“例外”方面,但该公司不予置评。周一,“无用”的一位接听电话的女士也拒绝发表评论。她说,我们现在不方便证实或评论任何事情;我们需要等到政府有关部门的说法。

虽然遭遇审查,但有迹象表明这对第一夫妇的服饰选择整体上提升了中国国内服装公司的前景。大连大杨创世(Dalian Dayang Trands Co., Ltd)的股价周一上涨,涨幅略高于10%,据传习近平在莫斯科所穿外套就是由该公司制作的。北京女装生产商朗姿股份有限公司(Lancy Co. Ltd)的股票也上涨了10%以上,广东的佛山星期六鞋业股份有限公司(Foshan Saturday Shoes Co. Ltd)上涨4.2%。

Josh Chin / Yang Ji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大连大杨创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杨创世)
英文名称:Dalian Dayang Trands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233
朗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朗姿股份)
英文名称:Lancy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深圳证交所
股票代码:002612
佛山星期六鞋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星期六)
英文名称:Foshan Saturday Shoes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深圳证交所
股票代码:002291
Twitter Inc.
总部地点: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