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对朝鲜上个月核武器试验的回应,美国和中国提议联合国针对朝鲜采取新的制裁措施。美国称,制裁将大幅遏制平壤进一步发展被禁的核武器和弹道导弹的计划。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Susan Rice)对记者说,今天提交的议案将使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开辟新的领域,使朝鲜承担重要的新法律义务,朝鲜将面临联合国实施的一些最严厉的制裁。

赖斯说,她希望安理会15个理事国周五前能够一致通过针对朝鲜的第四轮制裁决议草案。

与世隔绝的朝鲜是中国的盟友。对于此前联合国针对朝鲜以往的核试验和弹道导弹发射提出的三次制裁决议草案,中国都投了赞成票。核试验和试射弹道导弹都是安理会所禁止的。赖斯说,经过三周密集而富有成效的谈判后,中美就新的制裁措施达成了共识。

她说,自2006年对朝鲜实施制裁以来,朝鲜外交人员的非法活动和朝鲜银行业的关系将首次成为制裁的对象。她说,与核武器及导弹计划有关的外交人员、官员、公司和新增被禁物品的名单将加入到现有制裁名单之中。

过去,朝鲜对联合国制裁一直态度强硬,并且说朝鲜还将再进行核试验。

实际上,据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报道,在联合国会议召开之前几个小时,平壤就威胁说,随着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温,朝鲜将不再承认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时签署的停战协定。

赖斯说,我不准备就朝鲜的挑衅行为做出预测;朝鲜的挑衅行为越多就越孤立,不幸的是,也越贫困。

她说,制裁的目的在于促使平壤改变路线,承认无核化的朝鲜半岛不仅符合朝鲜的利益,也有利于国际和平与安全。

在中国的支持下,安理会今年1月加紧了对朝鲜现有的制裁措施,作为对去年12月朝鲜弹道导弹试验的回应。当时,安理会威胁说,若朝鲜进行核试验,安理会将采取重大行动。朝鲜于今年2月12日进行了一次核试验。

现有的联合国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一切弹道导弹和核试验,禁止与核武器和弹道导弹有关的材料的进出口。安理会还对除小型武器外的一切武器的进出口实施了禁运,并且对一些个人和朝鲜公司实施了金融制裁和旅行限制。

奢侈品进口被禁。据报道,朝鲜高层领导人喜欢奢侈品。

此外,安理会还制定了一个检查机制,要求各国检查进出朝鲜港口的货物中是否有禁运品。赖斯说,此举将在新的决议草案中得到加强。

JOE LAURI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