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简称IEA)周五称,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可能将成为新的成品油出口大国,前提是中国提高炼油能力的计划均顺利推进。

IEA在中期石油市场报告中称,推动亚洲和中东地区成品油出口上升的原因是炼油能力的提高,而非需求下降,其中中国、印度和沙特阿拉伯的炼油能力处于领先位置。

IEA称,如果中国推进所有相关计划、且需求增速和IEA的预期一样缓慢的话,那么中国至少将在一段时期内成为成品油出口大国,主要还得益于相关中国企业在国际炼油、存储、码头和物流等领域的参与度提高。

未来五年,全球原油蒸馏装置(CDU)产能或将提高近700万桶/日,增速超过石油需求增速。发达国家产能的下降仅将抵消一部分亚洲发展中国家扩大产能带来的影响,其中以中国和中东地区为主。

IEA称,受全球产能提高推动,预计2017年炼油厂平均开工率将从2006-2008年的83%降至79%。

Konstantin Rozhn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