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家宝扮演着将中国共产党最友善的一面呈现给世人的角色,这与中国各级官僚那种古板、不苟言笑的形象形成了鲜明对比;十八大前北京买不到水果刀。

英国《卫报》10月26日的报道说,中国国有媒体称温家宝为“温爷爷”或“人民的总理”,对许多普通中国人来说,今年70岁的温家宝总理留在他们脑海里的是一系列令人喜爱的形象:花白的头发、与小学生打篮球时的身影以及向自然灾害遇难者家人深深的鞠躬。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温家宝扮演着将中国共产党最友善的一面呈现给世人的角色,他的这一形象与中国各级官僚那种古板、不苟言笑的形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报道说,正因为如此,《纽约时报》上周五一篇有关温家宝家族积累起27亿美元财富的报道成了一件让中国领导层深感尴尬的事。《卫报》10月28日的一篇报道说,香港媒体援引温家宝家族律师的话称,有关温家宝家族有“隐秘财富”的报道是不真实的,这些律师发表的声明还说:“我们将继续就《纽约时报》的不实报道进行澄清,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美国《洛杉矶时报》10月28日的报道说,为了迎接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在北京有些事你是不能做的。报道说,自上个月以来,以维护安全的名义,中国有关部门在北京颁布了各种各样令人困惑的规定,给许多北京居民的生活造成了不便。报道说,你在北京干不成的事包括:在健身俱乐部锻炼时看外国电视节目、参加户外音乐会、在网上做家庭作业、在超市买水果刀、从小食摊上买午餐以及跑马拉松。

报道援引央视主持人杨锐在其个人博客中的话说,我找遍了一家超市却看不到水果刀,问一名店员,他回答说,在十八大前所有刀具都被拿下了货架。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