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总理温家宝家人的一名代表律师说,有关温家宝家族在过去20年积累了27亿美元财富的媒体报道“不实”,温家宝家族对报道内容予以否认。中国高层领导人这样直接回应一篇外国媒体报道的例子实属罕见。

律师王卫东说,他和另一名律师已经于上周日以温家宝家人的名义在一份香港报纸上发表了声明,反驳《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的指控。《纽约时报》报道说,温家宝的家庭成员,包括他的母亲、妻子和儿子,已经变得非常富有,尤其是在温家宝2003年就任总理一职之后。

王卫东在简短的电话采访中告诉《华尔街日报》,温家宝家族的律师仍然在详细阅读上周五刊登的这则长篇报道,正在考虑做出进一步回应。除此之外,王卫东不予置评。

这两名律师撰写的英文声明被刊登在《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上。声明中写道,《纽约时报》报道的所谓温家宝家人的“隐秘财富”是不存在的。我们将继续对《纽约时报》的不实报道进行澄清,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这份声明的落款日期是上周六,由国浩律师事务所(Grandall Law Firm)的王卫东,以及君合律师事务所(Junhe Law Offices)的白涛撰写。国浩和君合是中国最大的两家律师事务所。白涛没有回复邮件置评请求,也没有回复记者打到其办公室的电话。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周日表示,无法联系到该机构的发言人进行置评。作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负责管理这一机构。

美联社(the Associated Press)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上周五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这篇报道抹黑中国,别有用心。

《纽约时报》表示,坚持报道中的观点。

这份关于温家宝家人财富的报道恰好发表在对于中国领导人来说十分敏感的时间。中国领导人正准备在11月8日召开的18大上启动10年一次的领导层换届。围绕已下台中共官员薄熙来的丑闻已经给这次会议蒙上了阴影。

薄熙来的妻子今年8月被判谋杀一名英籍商人的罪名成立,中国政府上个月指责薄熙来存在一系列犯罪和其他违纪行为,包括收受他人巨额贿赂,以及在其妻故意杀人案中滥用职权。

据党内人士和政治分析人士说,《纽约时报》的报道可能给温家宝带来不利影响,因为他已经塑造起一个亲民、大胆提倡政治改革以及反腐败的领导人形象。

按计划,温家宝将于下个月卸任党内职务,明年卸任总理。党内人士说,他和其他即将离任的领导人一样,一直努力在新的领导层中安插自己的门生,以保护私人利益、保留政治影响。

《纽约时报》报道说,该报没有发现以温家宝的名义持有财产的记录,从记录中也无法分辨他有没有为亲戚的商业交易提供帮助。两位律师的声明说:温家宝从未在家人的经营活动中起到任何作用,更没有因家人从事经营活动对他制定和执行政策产生任何影响。声明说:温家宝的其他亲属,以及这些亲属的“朋友”、“同事”的一切经营活动均由他们本人负责”。

但党内人士和分析人士说,其他很多领导人的亲属也在过去20年积累了巨额财富。现在这个问题削弱了党的公信力,特别是在中国年轻一代网民中的公信力。很多网民都可以绕开网络管制登陆外国的新闻网站。

《纽约时报》英文网站在中国经常无法登陆,今年刚推出的中文网站在上周五的报道发表之后不久即遭屏蔽。

报道说,调查1992年到2012年间的公司记录和监管记录发现,温家宝的亲属积累了银行、珠宝公司、度假村、电信公司和基础建设项目的权益,有时候是通过海外实体持有。报道说,这些资产当中,有一笔是以温家宝90岁母亲杨志云的名义持有的、对平安保险集团(Ping An Insurance Group)的投资。五年前这笔投资价值1.2亿美元。

报道还声称,温家宝的夫人张蓓莉通过钻石贸易致富,他们的儿子温云松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和其他商业交易获利不菲。温家宝家人律师的声明中没有提到这些名字,但表示温家宝的部分家人完全没有从事经营活动,有的家人虽从事过经营活动但没有从事任何非法经营活动。声明说:他们没有持有任何公司的股份;温家宝的母亲除了按规定领取的工资/退休金外,无其他任何收入,也无其他任何财产”。

JEREMY PAG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