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有媒体报道,调查人员证实广州市的一位官员及其家人有22处房产,这位官员随后被免职并被拘捕。他也是被那些对地方官员腐败行为强烈不满的互联网活动人士拉下马的又一位地方官员。

新华社援引广州市纪委常委梅河清的话说,蔡彬涉嫌收受贿赂。蔡彬曾任广州市番禺区城管综合执法分局局长、政委、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分局副局长。

记者无法联系到蔡彬和当地官员置评。

本月早些时候,网络活动人士和当地媒体报道说,蔡家有20多处房产。尚不清楚这些房产的总价,不过新华社援引估计数据说,这些房产价值最高可能达人民币4,000万元(合640万美元)。新华社说,蔡彬担任官员的月工资约为人民币1万元。

新华社报道说,蔡彬涉嫌瞒报大部分家庭房产,他此前披露家里只有两套住房。国有媒体周一报道说,他已被双规。双规是对政府官员实施的一种调查性拘留。

据政治分析人士说,在中国领导人为将于11月8日开始的10年一次的领导人换届做准备之际,领导人们面对的最紧迫的问题之一便是,公众对中共内部普遍存在的腐败问题强烈不满。公众对政企腐败行为担忧日益加深的同时,互联网用户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一场围绕中国未来的持续而激烈的讨论中。

蔡彬至少是两个月来第二个被网络用户拉下马的官员。今年9月,中国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长杨达才被免职,此前,网络活动人士曝光了他在不同场合戴着各种奢侈手表的照片。杨达才后来公开承认,这些表是他自己的,包括一块价值5,500美元的万宝龙(Montblanc)名表,但是他说,这些表都是通过合法收入买来的。

社交媒体的兴起,尤其是新浪(Sina Corp.)微博这样的微博客服务平台的兴起,对中国共产党构成了挑战。分析人士说,让人们相对自由地对地方上遇到的问题进行抱怨,这样能够释放社会压力。但同时,由于网上信息的传播速度快,这意味着地方上的关切很快能获得全国范围的同情。在互联网上,杨达才“表哥”的外号很快被人们熟知,而蔡彬则被网友称为“房叔”。

除此之外,曾经平步青云的政治明星薄熙来被免职也加剧了对腐败问题的担忧。薄熙来曾经是晋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委员的人选,但他在上个月被开除党籍,他被指控在30年的从政生涯中大规模收受贿赂,以及存在其他滥用权力的行为。

薄熙来被免职之前是中国西南部城市重庆的市委书记,他曾在那里发起了高调的反腐倡廉运动。对薄熙来的指责似乎进一步损害了中共在普通中国人眼中的公信力。中国民众的生活已经面临一系列挑战,其中包括经济放缓、地方腐败、环境恶化和其他问题。

作为番禺城管综合执法分局局长,蔡彬的权力应该不小。这个机构的具体权限常常很模糊,不过该机构的官员,也就是中国人常说的城管,几乎在城市发展和规划的所有方面都很活跃。因此,他们通常是地方上访者投诉的对象,他们被指控滥用权力的行为包括强行征地和敲诈勒索等。

BRIAN SPEGEL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