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有媒体报道,一位高级监管官员说,中国将加速铁路、邮政部门和盐业改革,这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部分,不过这位官员没有给出时间表。

据新华社报道,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勇说,国资委将加快推进上述三个领域企业的体制改革,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国资委是负责监督中国国有企业的机构。

据新华社报道,他还引述了改革其他行业的计划,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王勇说,将继续完善电力、电信、石油石化等特殊行业的改革措施,根据产业发展实际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

中国及海外的经济学家认为,如果中国想继续像以往30年那样保持快速的经济增长,政府放松对大型国有企业的控制是关键一步。对于中国在下月开始的10年一次领导层换届期间及以后是否会认真对待国有企业的改革,经济学家将予以密切关注。不过,中国在这方面的任何改革举动都有可能遇到相当大的障碍。中国那些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与政坛有很深的关系,这些企业的最高负责人往往在中共党内担任很有影响力的职务。

新华社的上述报道说,截至2011年底,中国共有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14.47万户,资产总额人民币85.37万亿元。这些企业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39.25万亿元,实现利润2.58万亿元。

王勇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时说,政府将鼓励更多大型国有企业上市。他还说,政府将鼓励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国有企业加快股权多元化改革。

新华社的报道说,中国政府还将建立一套预算体系以更好地分配和支出国有企业上缴的利润。报道说,王勇称一些地方政府对国有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干预有增加的趋势,他指出许多企业都遭受到更多来自外部的检查。

中国面临着改革其铁路行业的压力,去年在温州附近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动车追尾事故以及铁道部曝出腐败丑闻后,这一压力变得尤其明显。今年早些时候,中共以“严重违纪”为由开除了前铁道部长刘志军的党籍,国有媒体指责他有收受贿赂的历史。记者无法联系到刘志军就此发表评论。

新华社这篇报道援引王勇的话说,一些国有企业的改革步伐一直缓慢,他列举的这方具体问题有公司治理薄弱、过分依赖投资推动增长、恶性竞争、在成本控制方面缺乏效率以及环境污染等。

王勇说,退休金等非运营成本是国有企业面临的另一个挑战。他说,中央企业现有离退休人员523.6万人,中央企业还有医院、学校和管理的社区等办社会职能机构8,000多个。

Paul Mozu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