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央行周六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较上年同期增长14.8%,增幅高于8月底的13.5%,也高于经济学家的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9月份M2增幅高于中国央行设定的14%的全年目标,也高于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15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13.7%,显示出货币环境略显宽松,可能会有助于推动增长仍在放缓的中国经济。

汇丰(HSBC)分析师马晓萍表示,他们认为当前的M2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8%的水平相称,这暗示政府正在慎重地利用货币政策来加快经济增长。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的GDP较上年同期增长7.6%,创三年多以来最低增幅。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14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第三季度中国GDP增长7.4%。中国第三季度GDP数据将于下周四发布。

分析人士们还指出,本周中国央行连续第三周向银行间市场大量投放流动性,是为了放松货币环境,提振正在放缓的经济增长。在9月份的最后一周中,中国央行向货币市场 投放资金人民币3,650亿元(约合58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单周投放水平。进入10月份后,央行继续向市场大量投放资金。

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分析师赵庆明在谈及中国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公开市场操作时称,(央行)很多资金投放是通过拟回购进行的。

中国央行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社会融资规模为人民币1.65万亿元,高于8月份的1.24万亿元。这一情况显然抵消了9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6,232亿元,低于8月份的7,039亿元的影响。

中国央行周六公布,截至9月底,人民币存款余额仅较上年同期增长13.3%,至89.96万亿元(约合14.4万亿美元)。外币存款余额较上年同期增加61.9%,至4,138亿美元,但低于8月底的4,151亿美元。8月底外币存款余额较上年同期增长62.1%。

截至9月底,中国M1货币供应量较上年同期增长7.3%,8月底增幅为4.5%;M0货币供应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3.3%,8月底为增长9.7%。

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为3.29万亿美元,高于6月底的3.24万亿美元。

Esther F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