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准备迎来新一届领导班子之际,中国半官方机构对改革计划生育政策的呼声正不断增强。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一直饱受争议。

Reuters
最近,中国国务院下属的一家智库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应该开始在一些严格执行一孩政策的地区放松一胎限制,并最终全面取消一胎限制。

这份报告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China Development Research Foundation)发布,国有媒体新华社对此进行了报道。据新华社报道说,报告提到了中国迅速降低的生育率和即将到来的各种人口失衡状况,认为独生子女政策已经失去效用。

新华社援引报告的原文说,在2020年以后,中国将没有必要继续对生育进行计划控制,事实上,中国到那时应该开始鼓励生育,以避免未来生育率降到危险水平。

中国的计划生育机构认为,独生子女政策成功地减少了大约4亿人口的出生,但是,中国人口迅速老龄化对经济的影响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再加上性别失衡加剧,以及权利意识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学者和普通市民开始公开质疑计划生育政策。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执行方式有时非常野蛮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这份报告还没有对外公开,不过,它似乎在很大程度上重复了今年6月颇具影响力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成员对放松一胎政策的呼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分支机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成员当时写道,可考虑全面放开二胎。他们指出,不久以后,由于中国的退休人口太多,劳动年龄人口可能无法供养他们。等的时间越长,就会越容易受到影响。

最近几年,中国已经采取了一些放松一胎限制的措施,比如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二胎。第一胎是女孩的农村夫妇,以及少数民族夫妇一直都可以不受一胎的限制。

Josh Ch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