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中国宁波市发生的抗议活动迫使当地官员叫停了一项计划投资89亿美元的石化厂扩建项目。在中国公众环保意识日益增强之际,这也是中国公众作为一支日益强大的力量迫使大型工业项目被搁置或取消的最新实例。

Reuters
图片:宁波抗议活动逼停石化项目
宁波的官员周日晚间说,将暂停国有石油天然气巨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China Petrochemical Corp., 简称:中石化集团)旗下子公司经营的一家炼化厂扩建计划,并进行进一步的论证。此外,宁波政府还表示,将放弃该工厂中设计用于生产化工原料对二甲苯的部分。当地居民担心,这种化学物质将会对他们的健康以及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发生在宁波的抗议活动再次表明,中国民众已经增强的环保意识与地方政府推动经济增长的努力产生冲突。此外,这一事件还凸显了地方官员在中国的政治敏感时期避免社会动荡的迫切愿望。

中国10年一次的领导层换届将于11月8日开始,中国的安全官员最近几周要求地方政府尽一切可能避免在换届之前发生骚乱。中央和地方政府现在担心的是,作为中国新兴的“邻避”(not-in-my-backyard)运动的一部分,类似的群体事件可能再次发生。

有关上述项目的抗议在上周六和周日一度呈现激化态势。从网上的照片来看,超过1,000名示威者集结在市政府大门外抗议,或是在城市的街道上游行。另外的一些照片显示,防爆警察与示威人群扭打在一起,许多示威者手举标语,上面写着“救镇海、救宁波、救中国”的标语,或是“我们要生活,我们要生存”。镇海是相关石化设施所在的区。

上周日,宁波市政府通过新浪微博发表声明,不到半个小时之后,这条微博被转发了56,000次。一些用户在评论中要求政府官员道歉。

在中国,与其他形式的群体事件相比,环境问题引发的抗议不那么容易失控,部分原因是居民的关切集中在当地的问题上。最近的案例显示,只要地方官员愿意做出让步,社会秩序很快就会恢复。

今年7月,在中国西部什邡市发生的抗议活动中,由于警方使用催泪弹和眩晕手榴弹驱散人群,抗议活动引发了流血事件。与宁波发生的抗议一样,什邡的群体性事件连续多日成为中文互联网上的热议话题。什邡官员最终同意取消原计划投资16.4亿美元的钼铜合金项目。

当月晚些时候,中国东部省份江苏的沿海城市启东的官员表示,他们将停止一条排污管道的建设,此举平息了一场大规模抗议活动。这条排污管道原本打算将一家日资造纸厂的废水排入大海。

对于很多在家上网关注宁波民众抗议场景的人来说,这些抗议者在周日变成了胜利者。现场照片和大量感情色彩强烈的评论不断流出。评论既有庆祝民众力量的胜利,也对当地官员的暴行表示遗憾。有关当地官员暴行的说法无法得到独立消息源的证实。

一位微博用户周日晚上写道,我热爱并敬佩宁波人民,团结就是力量。

目前还不清楚在抗议过程中是否有大量示威者被羁押。宁波外事办公室的一名官员说,他没有任何有关被捕示威者人数的信息。

宁波此次爆发的这起最新群体性事件表明,越来越多受过良好教育的城市居民开始积极抵制重工业的扩张。很多地方政府为了保持经济的蓬勃发展,往往鼓励重工业的扩张。此外,这一事件还凸显出在争相吸引利润丰厚的投资落户各自城市的过程中,地方政府正面临有关民众越来越严密的审视。

当地政府主办的《宁波日报》报道,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市长刘奇上周六晚上同镇海基层代表举行座谈。报道指出,镇海炼化扩建一体化项目目前尚处在前期阶段,当地政府最终会做出充分反映民意的决定。宁波是一个相对较大的沿海城市,人口约有760万,位于上海以南约150公里。

抗议者尤其针对该炼化项目产出的乙烯和对二甲苯这两种工业化学品。被称作PX的对二甲苯是生产塑料和其它产品的重要化工原料。此次宁波发生的抗议活动令人想起了去年8月中国东北部城市大连发生的类似抗议活动。那次抗议针对的也是一个PX生产项目。当时大连政府官员承诺关闭涉事工厂。

美国政府和业内报告都说,暴露于含有大量PX的环境中可刺激眼睛,引起呕吐和呼吸不适等症状。

中石化集团没有回应置评请求。镇海炼化已经是国内最大的石油炼化生产企业之一,其年产原油的能力约为2,300万吨。中石化集团此前发布的一份新闻稿称,该公司将为该项目扩建投入人民币559亿元(约合89亿美元)。

近年来中外石化企业已经加大了石油化工产品的产量。石化产品是生产包括塑料、清洗剂和纺织品等很多产品在内的必要原料。然而,由于民众对这些项目带来的潜在健康风险日益担心,以及这些项目靠近人口中心的特点,都有可能进一步降低其扩张速度。

中石化集团控制着在纽约上市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rp.),后者也被称作中国石化。

BRIAN SPEGEL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