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近日,中国周边水域警讯不断,美国航母战斗群冒激怒中国的风险在南海展示力量,中国则通过在东海的军演向敌对邻国发出警告信号,中美两个大国的世界主导权之争已经开始了吗?

英国《卫报》10月20日的报道说,由乔治口华盛顿号航空母舰率领的美国航母战斗群上周六游弋了南中国海存在主权争议的水域,此举既是显示美国的海军力量,也意在对同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亚洲小国表示支持。报道说,南中国海正迅速成为华盛顿与北京间战略敌对关系的聚焦点,美国航母战斗群到这里游弋预计会让越南和菲律宾确信美国是支持它们的,但此举有可能让中国感到恼怒,该国不断增强的经济和海军实力正让它在伸张自身诉求方面展现出更大的自信。

报道说,虽然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内在南中国海水域发生军事对抗的可能性很小,但他们认为,随着中国继续伸张其主权诉求并建设其海军力量,这一水域的紧张气氛预计将会增强。

美国仍在坚决捍卫自己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发言权,而西方已有人在预测美国的全球主导地位被中国取代后的情形了。

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16日刊登了新闻记者兼时事评论员Ed West的一篇博文,题为《中国即将到来的支配地位将改变西方》。文章说,美国的强大已经使其他国家所有人的生活黯然失色。美国的全球主导地位不仅体现在金融和军事领域,几乎在人类活动的所有领域,美国的主导地位都使任何其他国家相形见绌,美国的这种地位甚至连维多利亚女王统治下的英国也未曾取得过。但今后的几十年里,美国的全球主导地位将会受到中国的挑战,这种挑战的强度是美国自一个世纪前跻身世界强国之列以来未曾遇见到的。

文章说,几百年来欧洲文明一直未遇到任何严重的政治或军事挑战,这使得西方人倾向于认为,西方价值观必然具有普适性。但中国不同于西方,中国获得全球主导地位势必会在诸多方面改变西方的政治格局。

对于那些坚信中国势将取得全球主导地位的人来说,中国近日在东中国海的军事动作或许会引起他们的关注。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10月19日刊登记者Ariel Zirulnick撰写的博文说,中国海军在东中国海的军演向敌对邻国发去警告信号。文章援引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刘建勇的话说,中日间爆发战争的机会虽然不是很大,但我认为日本正在准备战争,所以我们也应该准备。文章说,许多专家在接受采访时都说,他们认为中日两国谁都不想发动战争,他们真正担心的是,如果中日紧张关系持续太长时间,两国不断采取步骤恐吓对方,那么在某个临界点上两国将很容易爆发公开的冲突。

报道援引法国智库战略研究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Val口rie Niquet的话说,危险之处在于,一次撞船或沉船事故,或是一次造成人员死亡的事件,都有可能导致中日间爆发某种难以遏止的冲突性事件。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