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距离中共领导人换届仅有两周多一点的时间,中国对其军方高层进行了人事大调整。分析人士说,此次调整可能提升空军和海军的地位,并决定中国下一任领导人习近平未来两年的政治权力。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周二说,马晓天上将被任命为新的空军司令员。这个职位几乎肯定将使其成为新一届中央军委12名委员之一。中央军委负责指挥中国的军队。新一届中央军委将于下个月任命。

发言人还说,张阳上将被任命为总政治部主任。担任此职之人也通常肯定会进入新一届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的权力很大。

据中国军事专家说,张阳被视为是担任这一职务的黑马式人选,他的任命似乎将排除两位与薄熙来关系密切的高级将领晋升为新一届中央军委委员的可能。已下台中共高官薄熙来的妻子因杀害一位英国商人而被定罪。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政治学教授、中国军事专家傅泰林(Taylor Fravel)说,这表明中央重点提拔有能力的职业军人,他们将继续推进军事现代化,并愿意不参与政治。

据军事专家和党内人士说,上述人员的任命是官方首次暗示:在10年一次的中共领导人换届中,谁有可能接替将退休的七、八位中央军委委员。换届将在11月8日开幕的18大上启动。

此次人事调整之际,中国军方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时刻。中国军方正在迅速发展空军和海军力量,以挑战美国在亚洲的军事主导地位。而目前美国将军事重心重新放到亚洲,并加强与亚洲盟友和合作伙伴的防务关系,进而对中国进行反制。

据党内人士和分析人士说,军方高级将领的接班也是对即将卸任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及国家主席胡锦涛致力于将领导人换届过程制度化的一项重要考验。直到10年前,中国的领导人换届常常伴随着政治动荡。

胡锦涛将于下个月卸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并于明年3月卸任国家主席。不过,很多党内人士和政治分析人士预计他将继续担任两年中央军委主席,就像他的前任江泽民2002年卸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做法一样。

Reuters
马晓天上将在十八大召开前夕获得晋升。习近平预计将在十八大上升任中共新领导人。图为去年12月,马晓天向斯里兰卡士兵敬礼。
这实际上将会限制习近平的权力。习近平目前是中国国家副主席,也是中央军委唯一一个文职副主席。党内人士说,这意味着未来两年,习近平在国防问题上需要服从胡锦涛,在提拔自己偏爱的将领进入中央军委时的发言权被削弱。

党内人士和分析人士说,最近几个月,胡锦涛倾向于保留自己的军内职务,部分原因是受到薄熙丑闻的影响,还有部分原因是对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依然存在的政治影响力的担忧。

党内人士说,薄熙来丑闻扰乱了军队高层职位的交接,因为薄熙来与一些高级军官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其中至少包括两名高级将领,这两人都是中共领导人的后代,而且两人直到最近都一直被认为是进入中央军委的热门人选。

他们分别是上将刘源──前中国国家主席之子,以及上将张海洋──前中央军委副主席之子。他们都曾有可能担任总政治部的领导职位。总政治部负责管理军队的思想教育和纪律。

Getty Images
习近平(中)
就总政治部主任这一职位而言,张阳是一个出人意料的选择,但是他的争议性要小得多。他曾经是广州军区的政委,并且从他的公开言论来看,他似乎一直遵循党的方针,也避开了国内的政治斗争。

英国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从事当代中国研究的教授曾锐生(Steve Tsang)说,重要的是,这一职位的最后人选不是刘源。这显示出现阶段,他们正在就新的中央军委领导班子达成一致。我们现在仍然不知道的是,胡锦涛是否会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

新的空军司令员马晓天也是一个不具争议的人选,他曾经是副总参谋长,最近多次陪同领导人到国外访问,包括访问美国。军方的分析人士说,外界普遍预计到了他将被提拔到现在的职位。

对于中国军方的观察人士来说,目前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谁将继任中央军委两个非文职副主席的职务──党内最高层的军官职位。这两人都会在由25人组成的中央政治局拥有一席之地。

分析人士说,两名非文职中央军委副主席和国防部长的人选过去通常来自陆军,但今年,海军和空军可能占据其中的两个职位,这反映了中国军事重心的转移。

据党内人士和军事专家说,马晓天上将的前任、前空军司令员许其亮是晋升中央军委副主席首当其冲的候选人。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是晋升国防部长的热门人选。

长期以来,中国庞大的军事实力一直由陆军主宰,并时刻为与邻国的路上作战做好准备。但是,中国现在越来越重视使用空中和海上力量,保卫在沿海地区附近水域的领土主张,以及在太平洋、印度洋以及更大范围内保护中国眼中的国家利益。

JEREMY PAG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