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9月份贸易顺差扩大,海外需求改善推动出口增长,同时进口小幅增加,令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意外呈现出积极迹象。

但分析人士们表示,不大相信9月份这种良好的贸易形势会在未来几个月持续。他们认为,全球的大型经济体仍可能受到财政和政治因素的冲击,贸易可能会出现大的波动。

IHS Global Economics的中国事务分析师Alistair Thornton表示,可以肯定地说,目前的情况有些过头了,预计未来几个月的数据会恢复正常。

中国海关总署周六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出口额达到1,864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单月水平,较上年同期增长9.9%,远高于8月份2.7%的增幅,并且高于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13位经济学家给出的增长5.0%的预期中值。

9月份进口较上年同期增长2.4%,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增长2.0%,8月份为下降2.6%。

9月份贸易顺差扩大至276.7亿美元,高于8月份的贸易顺差267亿美元,也高于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224亿美元。

经济学家们一直在关注贸易数据,以从中寻找中国经济可能摆脱近期疲软状态的迹象。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7.6%,创三年多以来最低增幅,促使一些分析人士呼吁政府通过增加支出来刺激经济。中国将于下周四公布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数据不会有什么改善。

还有一些经济学家也对最新贸易数据的情况持谨慎态度。

花旗集团(Citigroup)经济学家丁爽表示,贸易数据显现出中国经济的积极迹象,但进出口增长能否保持这样的速度仍有待观察。他还指出,中国两大贸易伙伴美国和欧盟的经济基本面欠佳,使得未来前景存在不确定性。

今年以来,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表现良好,前9个月出口额较上年同期增长9.6%。但对欧盟的出口疲软,前9个月较上年同期下降5.6%,主要受欧债危机影响。

丁爽称,中国不大可能实现今年全年总体贸易增长10%的目标,因为它需要未来几个月的增幅达到两位数。

IHS的Thornton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的出口增速将在5%左右,进口增幅将在零水平附近。

9月份的进口增长没有给分析人士太多的乐观理由。

瑞银(UBS)经济学家汪涛指出,进口增长的部分原因是上年同期的比较基数较低,而且进口需求受到抑制,因企业纷纷削减库存,而不是增加产量。

她说,内需不旺是因为压缩库存的情况仍在持续;进口需求不强。

William Kazer / Liu L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