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约有25%的成年人患有并不代表体内存在严重疾病的慢性口臭。以下是关于口臭的一些基本情况:

问题始于口腔。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Tel Aviv University)人体微生物学教授、国际鼻息气味研究组织(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Breath Odor Research)联合创始人梅尔•罗森伯格(Mel Rosenberg)指出,多数情况下,口臭是由细菌滋生引起的,而这种细菌滋生多半发生在舌后部,即后鼻滴涕汇集处。

细菌还容易在牙齿与牙龈之间滋生,产生硫化物和其他恶臭化合物,包括腐肉中含有的腐胺和带有类似汗脚臭味的异戊酸。

有时候,口臭还可能来源于鼻腔,一般由鼻窦阻塞所致。罗森伯格博士举例道,如果小孩子的口气突然变得不清新,那很可能需要检查一下鼻腔中有没有异物。

但口臭也可能源于大脑。在找牙医或到诊所看口臭问题的人群中,大约有四分之一的人实际上患的不是口臭,而是口臭恐惧症。罗森伯格博士称,“这些人的父母、子女或朋友患有口臭,导致他们认为自己也患有口臭。”自我感觉口味不佳并不意味着就有口气。

要了解自己到底有没有口臭,不是通过舔一下手腕、向手心吹气或者把头埋到毯子下面吹气来判断的。一些牙医会使用“口气仪”检测呼吸中硫化物的含量。当然,还有一个更简单的方法:问问一个信得过的朋友或者家人。

消除口臭的最佳方法包括定期刷牙漱口,清除牙垢,以及用刮舌器清洁舌后部。(口腔清新喷雾剂或薄荷糖一般只能暂时掩盖口气问题。)用漱口液也会有帮助,但一些漱口液含有酒精,会导致口腔干燥,令口气问题恶化。

大量饮水和保证早餐规律──最好多吃全麦面包之类的粗粮,这样有助于促进夜间滋生的细菌的流动。罗森伯格博士说,“只要吃早餐,就可以令口腔中的挥发性硫化物至少减少70%。”

Melinda Bec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