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在2007年押对了次贷危机会引发房地产泡沫,大赚近40亿美元,令其声名大噪。

Splash News/Newscom
科罗拉多州阿斯彭
但之后,这位富豪投资者就有些失了准头,误判了房地产周期触底的时间。2010年在纽约的大学俱乐部(University Club)发表演讲时,保尔森说,“要是你现在没有房,那就买一套吧;要是你已经有了一套房,就再买一套;要是你已经拥有了两套,就买第三套,还可以把钱借给亲戚去买房。”但到目前为止,这个判断一直是错的: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位华尔街大亨由于赌早了经济复苏的时间,2011年个人账户上损失了大约30亿美元。

但是,在整个经济低迷时期,保尔森都没停止过他的买房行动。据熟悉他情况的人透露,保尔森的净资产估计约有110亿美元。公开资料显示,过去八年间,保尔森斥资超过1.45亿美元,购置了六处房产,其中两处位于纽约州南安普敦(Southampton),两处靠近科罗拉多州的阿斯彭(Aspen),另外两处位于他本人目前所居住的曼哈顿。(他后来在2009年作价1000万美元卖掉了在南安普敦的一处房产,此前一年他在附近购置了一处更大的房产。)

Splash News/Newscom
2010年,他斥资2450万美元买下了一套距阿斯彭市中心仅几分钟路程的房产。
公开资料还显示,今年六月,保尔森以总价4900万美元抢购到一个占地90英亩的阿斯彭牧场和毗邻的一处房产,是该地区最高的房产成交价之一。该资产的出让方是班达尔•本•苏丹亲王(Prince Bandar bin Sultan)。

从哈拉牧场(Hala Ranch)最后的成交价来看,保尔森是“捡了个便宜”:2006年它最早挂牌时的意向售价是1.35亿美元,成为当时全美挂牌出售房产中最贵的一处。在阿斯彭和南安普敦,保尔森都是先购置一处相对较便宜的房产,几年后再在附近以4000多万美元的价格购置更大面积的房产。

Pictometry
2008年,保尔森买下了位于Lake Agawam的这处房产。
保尔森现年56岁,对媒体采取回避的态度,平时很少接受采访。(他拒绝就本文发表评论。)他在纽约州皇后郡(Queens)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长大,上了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他通过向亲朋好友筹款,加上自己的积蓄,最终以200万美元成立了基金公司保尔森公司(Paulson & Co.)。

保尔森本人在曼哈顿、南安普顿和阿斯彭各有一处住所。但他买房并不全是为了自住,同时也是基于对开发放缓和供应量减少将推动楼市复苏的判断。10月15日,保尔森公司旗下管理的基金收购了总部位于加州新港(Newport)的建筑商William Lyon Homes总价值相当于3000万美元的存量房。保尔森公司目前在佛罗里达州、亚利桑那州、内华达州、科罗拉多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总计拥有约25000处房产,均是以“甩卖价”入的手。

去年夏天,大约在保尔森购入哈拉牧场的时候,他的办公室发表了一份声明说,保尔森直接或通过其旗下基金间接地“在美国各地拥有大量房产权益,包括在科罗拉多州、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州、佛罗里达州以及夏威夷的一些房产。”虽然保尔森本人很少谈及他持有的资产,但这份声明还提到,“保尔森目前依然对美国各地的房产投资机会充满兴趣。”

美国各地一些熟悉保尔森名下房产信息的经纪人表示,其中有些房产(比如哈拉牧场)是美国投资最成功的房产之一,因为它们在这轮楼市低迷期中基本都没有贬值。在阿斯彭从业的经纪人莫林•斯台普顿(Maureen Stapleton)表示,保尔森支付的价格“不算贵”。她说,“他买的房产非常独特,占地面积很大,这么大面积的住宅在阿斯彭找不到第二处了。所以我认为从长远来看,它的价值肯定会很坚挺。”

至于如果保尔森明年将哈拉牧场转手卖出,能得到多少钱,经手这笔交易的房地产经纪人约书亚•萨斯洛夫(Joshua Saslove)不置可否。他说,“这种难得的房产就像苹果一样,不是用来买卖的,而是用来享用的。”

Lauren Schuker Blum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Paulson & Co.
总部地点:美国
William Lyon Homes Inc.
总部地点: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