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没有民主的原因是,呃,理论准备不足。

这是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的观点。在周一发表于人民网的一篇评论文章里,公方彬认为中国先要有新的政治观,然后才能为民主做好准备。

他说,没有政治改革,“不是惧怕民主”,而是“缘于理论准备不足”。

一张印着毛泽东头像的文革时期宣传画。
他认为,诞生于上世纪混乱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受革命时期意识形态推动,现在执政必须考虑到中国作为崛起大国的地位。他说,中共还要加强道德建设,牢固树立公权力由人民赋予、领导人必须接受人民监督的观念。只有到那个时候,民主才有条件。当然这个民主要纳入党的约束。

中国政改准备不足的观点并不新鲜,也不一定仅限于年龄较大的人。一些认为腐败是中国政府痼疾的人,也同意公方彬的观点。

但这个星期人们主要还是持批评态度。很多人嘲笑公方彬的观点,认为这不过是为中共在11月换届之前回避复杂问题寻找借口,而且是蹩脚的借口。到周四,“理论准备不足”已经成为新浪微博上的流行语。

一位微博用户说:不是惧怕结婚,而是很大程度上缘于理论准备不足。

《新周刊》杂志写道:由于理论准备不足,午餐暂缓。

一个用户说:没有女朋友,只因理论准备不足。另一用户:不想减肥,只因理论准备不足。

对公方彬更严肃的批评则提到邓小平时代的经济改革。邓小平以反对照本宣科地依靠理论而闻名,他说过,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带来了30多年的高增长。

微博用户“独秀秋白”说:当年小平倡导改革准备好了什么理论?摸着石头过河?

Liyan Q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