挝的能源矿产部长苏里冯•达拉冯(Soulivong Dalavong)表示,中国已同意为在中国与老挝之间建造一条价值70亿美元的铁路提供融资,通过这条铁路可以将原材料运往中国边境。这是中国为提升在本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并获取国内工业所需的原材料而筹划的又一个基础设施项目。

达拉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这项新协议将在未来几天内签署,根据协议,中资银行将为建造这条总长418公里、从万象至中国边境的铁路提供融资。

达拉冯称,作为提供融资的条件,中国将在2020年以前每年获得约500万吨矿产资源供应,主要是钾硷;木材和农产品等其他原材料可能也会运往中国。

他还表示,这条铁路将主要由中国建筑公司承建,该铁路预计也将成为一条重要的客运线。

目前尚不清楚将由哪家中资银行提供上述融资。老挝政府网站发布的《Vientiane Times》的文章援引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Somsavat Lengsavad)的话称,这笔融资将由中国进出口银行(Export-Import Bank of China)提供。

记者试图联系中国进出口银行时,该行并未回应。

Jacob Gronholt-Peders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