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电脑业开始出现萎缩。

研究机构周三发布的报告提供了更多新的细节,显示该行业状况不断恶化。个人电脑业的每况愈下由多种因素引发,其中包括来自平板电脑的竞争、经济环境疲弱以及新兴市场国家个人电脑销售减速等。

出现上述惨淡迹象时,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及其盟友正希望在10月下旬推出新版Windows软件和搭载该软件的新产品,从而提振个人电脑业。

Reuters
微软在圣地亚哥的零售店内部,照片摄于今年1月。微软公司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发布新版Windows操作系统。
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和Gartner Inc.说,今年第三季度的个人电脑发货量较上年同期下降了逾8%,至少是2001年以来的最大降幅。IHS iSuppli也发布报告预测称,今年全年个人电脑发货量将出现11年来的首次下滑。

IDC分析师达伍德(David Daoud)说,这绝对是计算机业的转折点,成败或许就在此一举。

市场观察人士曾认为,一些个人电脑买家可能会把采购时间推迟到微软发布新操作系统以后。但第三季度销售的大大减速却是他们没有料到的。一般来说,由于学生返校等因素的影响,第三季度是个人电脑的销售旺季。

现在的问题是,微软即将推出的新系统Windows 8以及为该系统研发的硬件产品能否足以让个人电脑的销售再次火爆起来?个人电脑制造商为配合Windows 8的推出,已经研发出了新款产品,包括带触摸屏的精巧台式电脑以及可转换为平板电脑的笔记本电脑。

Windows 8被设计为可同时在触摸屏产品和传统电脑上运行。那些在消费者抢购平板电脑时采取观望态度的个人电脑制造商,现在终于找到了可与苹果公司(Apple Inc.)热卖产品iPad竞争的途径。

微软首席执行长鲍尔默(Steve Ballmer)在今年7月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说,Windows 8是微软至少17年来的最重要项目。

尽管如此,人们对于搭载Windows 8的产品似乎并没有抱以太多热情。周三,在美国旧金山一家百思买(Best Buy Co.)门店的后面堆放着刚刚运来的成箱个人电脑,这些电脑已经安装了Windows 8系统。店内看不到有宣传微软新系统的迹象。一名职员说,顾客并没有不断前来咨询有关Windows 8的事。

想在这家百思买店购买笔记本电脑的桑达尔(Kaylan Sundar)说,他认为微软的新操作系统不会带来太多变化。他就是想买一个能播视频、发电邮和上网的电脑。桑达尔还说,自己对触控技术还不感兴趣。

记者在周三对电脑购买者的随机采访中发现,桑达尔的态度在消费者中十分常见。这种态度对于微软及其个人电脑合作伙伴来说是个潜在问题。

IHS iSuppli分析师斯蒂斯(Craig Stice)说,人们对PC的热情比过去减弱了,电脑带来的兴奋感似乎完全赶不上新款iPhone或iPad。

斯蒂斯提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2012年PC设计的创新比过去整整10年都还要多。他说,尤其是英特尔(Intel Corp.)支持的轻薄笔记本电脑“超极本”(Ultrabook),它原本应该会对今年PC销售起到很大推动作用的。

但从IDC和Gartner的报告来看,这种推动作用并未实现,短时间内也不太可能实现。

在上周的一场活动期间,惠普(Hewlett-Packard Co.)PC业务负责人布拉德利(Todd Bradley)说,预计作为惠普业务核心的PC市场仍将是不增不减,这种状态可能会一直持续到2015年。不过他也说,PC市场的某些部分(如一体机)预计会出现增长。

市场的剧变为联想集团(Lenovo Group Ltd.)带来了机会。Gartner说,联想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PC生产商,这是该公司历史上的第一次。

Gartner提到,联想在PC市场一直在实施激进的定价策略,使它得以坐上头把交椅。

据IDC估计,惠普仍是世界上最大的PC生产商,不过也只是以微弱的优势击败联想。惠普公司一位发言人说,IDC的报告“更加全面”。

分析师倒也预计第四季度销量会出现增长,因为到时候微软和其他一些公司都将打响大规模的广告战来推销新的机器。但不清楚这种增长会不会持续下去。

PC市场在2001年之后反弹,是因为随着电脑从家用机器变成个人机器,笔记本电脑的销售取代了台式机。分析师说,现在的增长更有可能是来自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新型设备。

旧金山31岁的兼职平面设计师罗姆尼(Jamieson Romney)打算在不久之后购买两台新电脑。他说他将花300美元左右买台便宜的PC,然后存钱买一台更昂贵的苹果电脑。

Windows 8不足以改变他的这个决定。他说,Windows 7才刚刚推出。

在上述研究报告发表之后,PC行业的一些重要厂商下周将公布季度业绩,如微软和芯片制造商英特尔等。

IDC和Gartner都把戴尔(Dell Inc.)列为第三季度第三大PC生产商。不过戴尔当季发货量较去年同期下滑近14%。Gartner说,戴尔侧重于企业客户,而企业客户不一定等Windows 8发布之后才采购PC,这从一定程度上使戴尔没有遭遇更大的下滑。

苹果的移动设备也是导致PC市场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它在美国市场的PC发货量排名第三。据Gartner和IDC报告,苹果第三季度PC销量下降6.1%到7%。

IDC说,总部位于加州库珀蒂诺的苹果公司占有PC市场12.5%的份额。Gartner说它的份额接近14%。

BEN WORTHEN / IAN SHERR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联想集团)
英文名称:Lenovo Group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992
惠普公司
英文名称:Hewlett-Packard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HPQ
Gartner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IT
百思买
英文名称:Best Buy Co.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BY
IHS Inc. Cl A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IHS
戴尔公司
英文名称:Dell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DELL
英特尔公司
英文名称:Intel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INTC
Microsoft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MSFT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
Lenovo Group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LNV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