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莫言

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一天之后,中国作家莫言说,他希望中国的另一位诺贝尔奖得主、目前在狱中服刑的刘晓波能尽快获得自由。

莫言在周五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发表了上述言论。这番话凸显了莫言面临的困境。有人批评说,莫言是体制内人士,与中国当局关系过于亲密,因此不配获得诺贝尔奖。这番话还显示出中国政府所面临的挑战。北京方面为莫言突破性地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而庆祝,同时却继续无视遭到关押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五在例行记者会时说,我们对莫言先生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表示祝贺。他说,中华民族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这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我们欢迎世界各国朋友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感受优秀中国文学的魅力。

莫言和刘晓波是仅有的两位在获诺贝尔奖时仍为中国公民的华人。

由于牵头发布一份民主宣言,刘晓波于2009年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11年,2010年获诺贝尔和平奖。中国政府说,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把这一奖项授予刘晓波是对诺贝尔奖的亵渎。

根据通讯社的报道,在莫言的老家山东高密,莫言应记者要求对刘晓波的事情发表评论,报道援引莫言的话说,我希望刘晓波能尽快获得自由。

莫言愿意公开谈论刘晓波,这一举动反击了其他一些作家和人权活动人士对莫言的批评,他们认为这位曾以其隐晦的煽动性而出名的小说家最近与政府关系过于密切。人权活动人士说,这还意味着,中国政府利用莫言获奖提升自身软实力可能需要谨慎行事。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的亚洲问题高级研究员林伟(Nicholas Bequelin)说,莫言毫无疑问拥有自己的思想。他不是政府的傀儡。他的小说展示得很清楚,他不是为中国社会现状欢呼的人。他补充说,莫言愿意谈论刘晓波,这将会让中国政府更加难以掩盖其关押一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事实。

Zuma Press
刘晓波
异见艺术家艾未未上周四曾强烈抨击莫言不配获得诺贝尔奖,但当他听说莫言对刘晓波表示同情后,他转变了态度。艾未未说,我想欢迎莫言重新回到人民的怀抱。如果诺奖能让人鼓起这样的勇气,我希望更多的中国作家能够获得诺贝尔奖。

北京一直在积极宣传莫言的获奖,希望将其描绘成对中国不断增强的影响力的反映。上周五,在莫言回答记者提问时就刘晓波发表评论后不久,新华社刊发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致函中国作家协会的部分内容,李长春在信中祝贺莫言获得了诺贝尔奖。

信中说:广大中国作家植根于人民生活和民族传统的深厚土壤,创作出一大批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

中国当局鼓励对莫言获奖的庆祝,同时尽可能压制对刘晓波的讨论。当局在这个问题上面临的困难上周五在新浪(Sina Corp.)微博上明显地表现出来。当时,由于诺贝尔奖官方网站被屏蔽,用户无法在新浪微博上发布有关莫言获奖的原始新闻稿的链接。

一些新浪微博用户上周五下午发布了莫言对刘晓波的评论,不过审查人员很快就将这些内容删除了。

尽管莫言愿意讨论刘晓波出乎一些人的意料,但人权观察的林伟说,他认为莫言的评论并非公开表示支持刘晓波。他和艾未未都说,他们认为莫言的评论不太可能对刘晓波案产生任何直接影响。

林伟说:这确实使政府受到了一定的牵制,因为这事看起来不好看,但我认为这不太可能影响政府目前在刘晓波案上的立场。他还说,在政府看来,和能够宣传中国出了一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相比,这只是一个小代价。

Josh Ch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