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美国《华盛顿邮报 10月24日的报道说,就在中国下月即将产生新的最高领导层之际,中国军方领导层也在进行着大规模调整。在今年9月有公开的暗示说胡锦涛可能寻求在中共十八大后留任中央军委主席一职后,中国军方高层人事变动的前景也变得不确定起来。报道说,与老一代将军不同,中国年轻一代的军事将领大都没有实际作战经验,中国最近一次大规模对外军事冲突是1979年仅历时29天的对越边境战争。

报道援引美国传统基金会中国军事分析师成斌的话说,中国军事将领中确实存在对美国的敌对情绪。他说,目前的中国军队可能更加自信、更加自大,而背后推动它的又是一个某种程度上急于向外界显示中国军力已经取得巨大提高的政治领导层。报道说,有一些中国军事将领偶尔表露过他们的政治观点。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2010年曾在香港某杂志撰文说,如果一个体制不能让其公民自由呼吸并最大限度地释放其创造力,那么这一制度肯定会消亡。

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23日的报道说,中国军方高层大改组的第一批人事任命日前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任命了新的空军司令员和总政治部主任。在这一消息宣布前,眼尖的观察人士上周就注意到,在显示一张军方高层上台接见演职人员的照片中,广州军区政委张扬站在与舞台正中扮演马克思的演员仅一人之隔的地方,当时分析人士就猜测堪称军中黑马的张扬有可能出任总政治部主任一职,而事实已证明了这种猜测的准确性。

报道说,新被任命为空军司令员的马晓天一向以直言不讳著称,他在2010年曾指责美国试图复活冷战思维,今年早些时候还警告说南中国海问题不关美国的事。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0月23日的一篇报道也注意到了上述那张解放军高层将领接见演职人员的照片,并说照片上张扬与舞台正中那位扮演马克思的演员之间只隔着一位中央军委副主席。

报道说,解放军似乎也正使用非正式渠道向外界暗示其他重要职位的人事变动情况,其中包括谁将成为新的总参谋长,外界现在预计另一位军中黑马房峰辉将接掌这一职位。报道还说,张海洋和刘源此前曾被认为将在军方高层人事变动中获得提升,但由于他们与薄熙来的关系,这两人的仕途可能已受到了损害。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