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北京定于周四公布最新一个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分析人士颇为一致地预计,届时数据将显示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继续放缓,但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San Francisco Federal Reserve)的两位经济学家却出于一个不同寻常的理由而看好中国经济,那就是中国一些地区仍较落后。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2011年5月30日,在甘肃岷县,几名儿童左在学校的地上写作业。
马尔金(Israel Malkin)和施皮格尔(Mark Spiegel)写道,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但放缓的幅度不会像很多人预测的那样大,原因是中国很多地区开发程度很低,那里的经济将继续高速增长。施皮格尔在解释其报告时说,落后也有好处,因为一个更贫困的地区或国家在出现定价过高无法从事某些活动的问题前,与其他地方还有很大的差距需要赶上来。

据这两位经济学家说,随着北京和上海等地的收入达到富裕国家水平,2020年前中国较发达省份的经济增速可能放缓至5.5%。不过,中国内陆地区比一线城市要穷得多,那里的工资也低得多,适合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这类地区将更容易保持更快的增速。两位经济学家预计2020年前这类省份经济增速将为7.5%。

或许如此。过去中国沿海省份增长迅速,部分原因是因为它们位于沿海,更容易利用全球航运和出口市场。目前内陆地区则不是这种情况。两位经济学家将此作为上文提到的结论的附加说明。

他们写道,内陆地区面临诸多挑战,包括落后的基础设施和远离工业网络。这类限制因素可能使它们很难以亚洲其他地区那样的速度赶上更富裕的省份。

两位经济学家在报告中没有给出对未来几年中国整体经济增长的预测,施皮格尔说,原因是因为我们希望强调考虑各地区具体情况的概念,而不是让大家把目光都集中在总体GDP增速数据上。

但作为一家报纸,我们坚持请他给出一个总体GDP增速预测,并与外界热议的《2030年的中国》(China 2030)报告做个比较。《2030年的中国》是世界银行(World Bank)与中国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编制的。

《2030年的中国》预测,2016年至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平均7%,2021年至2025年放缓至5.9%,2026年至2030年为5%。相比《2030年的中国》的预测,马尔金和施皮格尔预测的2016年至2025年中国经济增速高出0.5个百分点,2026年至2030年高出0.2个百分点。

马尔金说,尽管相差不大,但持续10年高出0.5个百分点就不是小数目了。

Bob Davi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