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刘志军任铁道部长时既雷厉风行抓高铁建设,又不顾脸面取悦领导;薄熙来家人为薄奔走辩护;艾未未滑稽模仿江南Style。

美国《纽约客》杂志10月22日的一篇报道介绍了中国前铁道部长刘志军的一些轶事。报道说,中国的火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落后的象征,英国交通咨询师Richard Di Bona不久前说,如果1995年时你告诉我中国铁路会有今天的面貌,我会认为你彻底疯了。2003年,时任铁道部长的刘志军开始负责实施建设1.2万公里高速铁路的计划,刘志军的勃勃雄心和浮夸作风为他赢得了“刘跨越”的绰号。他喜欢说:“牺牲一代人,实现大跨越。”

报道援引一名曾与刘志军共事的铁路员工的话说,刘志军喜欢深夜召开会议,并喜欢向人炫耀他的这种工作习惯。虽然他在步步高升,但刘志军从来没有停止过对领导溜须拍马。有一年夏天,当胡锦涛主席乘坐的火车返回北京时,刘志军疯狂地奔过站台去迎接,几乎把鞋都跑掉了。这名铁路员工回忆说,我当时对他喊,刘部长,你的鞋,别掉了!但刘志军一点没在意,他只是继续咧嘴笑着向前跑去。

《纽约客》杂志在介绍刘志军时,特意将出身农家的他与出身高干家庭的薄熙来做了对比。薄的近况仍是媒体的关注热点。

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25日的报道说,据薄家的友人称,就在薄熙来在监狱里等待对他的刑事指控之际,他的家人也在努力克服中国政府方面的障碍帮他准备法律辩护。报道说,与薄家有关联的人称,薄熙来的岳母范承秀10月6日为薄聘请了两名律师。报道说,其中一名律师李小林在接受记者短暂电话采访时证实,他受聘于薄熙来的岳母替薄辩护,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报道援引其他相关人士的话说,如果没有接到有关部门对其要求面见薄熙来这一请求的答复,这两名律师计划几天后将前往关押薄熙来的监狱,以便为见他一面做最后的努力。报道说,据《华盛顿邮报》记者看到的一份监狱文件显示,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于9月12日被转移至河北燕城监狱服刑,这是中国唯一由司法部直接管理的监狱,该部网站称,燕城监狱经常被用来关押腐败官员和国际囚犯。

最近,同样官司缠身的艺术家艾未未却似乎心情还不错。

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24日的报道说,中国的雕刻家、摄影师兼装置艺术家艾未未将自己滑稽模仿韩国流行歌舞江南Style的视频发到了YouTube上。报道说,视频中,艾未未及其团队成员围着艾未未在北京的工作室跳舞。报道称,江南Style问世以来已经在全球各地引发了无数模仿作品。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