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国宣布任命四名上将担任中国军队关键领导职位。这表明,在下个月开始的10年一次的中共高层领导换届开始前,中国领导人基本完成军队高层领导的代际调整。

从中国国防部网站显示的中央军委总部领导的变化情况看,刘源上将未能获得提拔。刘源是外界认为同已经倒台的中共官员薄熙来关系非常密切的两位上将之一。

中国军队四总部领导的调整情况表明高层就新一届中央军事委员会的人员构成达成一致。控制中国军队的中央军委由12人组成。中央军委成员中至少有七人预计在11月8日召开的18大过后退休。

中央军委总部领导调整是权力过渡的一个重要组成,因为长期以来中共依靠军队强制执行其纪律和规定。目前还不清楚即将离任的中国国家主席兼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是否计划留任军委主席一职。

国防部网站显示,曾任北京军区司令员的房峰辉上将被任命为新的总参谋长。总参谋长负责中国军队的作战指挥和管理。据军事专家介绍,房峰辉上将被认为同胡锦涛关系密切。

国防部网站还显示,曾任沈阳军区司令员的张又侠上将被任命为总装备部部长。总装备部负责新武器的研发和采购。

张又侠上将的父亲也是一名军队将领,同时也是中共党内高层人物。张又侠被认为是太子党成员。

国防部网站显示,原南京军区司令员赵克石上将被任命为总后勤部部长。

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魏凤和被任命为第二炮兵司令员。第二炮兵部队控制着中国的战略导弹库。这名发言人拒绝进一步置评。

党内人士和军事专家说,传统上,这些重要岗位上的军官也会在中共中央军委拥有席位,中央军委的新成员将在为期一周的中共十八大结束时揭晓。

军事专家暗示说,鉴于胡锦涛和前国家主席江泽民都选择了代表自己利益的心腹将领在新的军方领导层中任职,中共高层的派系之争已经达成了一个折中方案。

国防部本周早些时候说,张阳将军已经被任命为总政治部主任,马晓天将军被任命为新的空军司令员。总政治部主任和空军司令员通常也是中央军委的成员。

对张阳的任命决定意义重大,因为在这个职位的候选人中,有两位将领与薄熙来关系密切。薄熙来的妻子今年八月被判谋杀一名英籍商人的罪名成立。

国防部的网站上显示,该职位候选人中的一位将领、前中国国家主席之子刘源仍然担任总后勤部政委的职务。

军事专家说,现任海军司令员吴胜利预计仍将继续担任这个职务。吴胜利已经是中央军委委员,他距68岁的退休年龄还差一些。

国防部没有回应有关吴胜利上将职务的询问,但是中国国有媒体新华社报道说,吴胜利周二以海军司令员的身份参加了一个会议。

本届中央军委的另外两名成员还远没有达到退休年龄,预计他们要么会被提拔为国防部长,要么会晋级为中央军委两个非文职副主席中的一员──中央军委非文职副主席属于党内的最高层军官,他们通常也是由25人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成员。

这两名成员是即将卸任空军司令员一职的许其亮上将,以及即将卸任总装备部部长一职的常万全上将。这样一来,中央军委中还有一个职位的人选没有确定下来,一些军事专家说,他们预计范长龙上将将成为中央军委的一名非文职副主席。

Jeremy Pag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