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集团(G8)领导人未能在周末的峰会上就下一步如何缓和欧元区债务危机达成太多共识。欧债危机正在威胁脆弱的美国经济复苏。

与会首脑似乎在如何缓冲伊朗石油禁运冲击以及其他有关全球安全的问题上更容易找到共同点。

在美国总统度假胜地、马里兰州戴维营举行的G8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均认为欧元区动荡给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威胁,但在如何化解风险方面明显存在分歧。

G8领导人在周六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称,他们将采取措施提振本国经济,但同时承认对每个国家而言,正确的举措并非一模一样。

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来说,如果欧洲经济危机蔓延至美国,对他竞选连任将构成重创。但奥巴马除了敦促欧洲领导人达成解决方案之外没有太多选择。

不过,奥巴马和其他一些官员仍认为此次峰会取得了进展,因为他们的主张--把政策重点更多地放在迅速提振就业和促进经济增长、而不是财政紧缩--在这次会议上获得了更多关注。

奥巴马在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争论的方向应该提振人们的信心,现在各方正逐渐形成共识:在实施财政和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也须采取更多举措提振增长和创造就业;这一共识在戴维营峰会上得到加强。

法国新当选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对峰会上有关经济增长的话题获得更多关注表示满意。

奥朗德在戴维营对记者表示,他以法国的名义,希望把经济增长问题置于讨论的核心,同时确保经济增长和预算纪律在所有会议上都占据一席之地,这包括G8会议、欧洲理事会和G20会议。

奥巴马则表示,在戴维营峰会上迈出的步伐将在未来的其他全球性会议上得到扩展。

出席峰会的美国白宫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国家安全副顾问Michael Froman表示,G8领导人完全同意主要经济体应调整预算并促进经济增长。

但其他参会人士表示,各方在应对希腊问题和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具体步骤上仍有不同意见。

包括奥朗德在内的一些官员希望向希腊发出强烈信号:继续留在欧元区是希腊未来之所系。

但其他一些领导人支持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看法,即如果无条件支持希腊,可能会让希腊产生错觉,认为自己可以搭顺风车而不必履行救助计划的条款。

上述分歧让随后发布的联合声明显得不温不火。声明称,希腊应该留在欧元区,同时应遵守其承诺。

尽管美国和法国领导人表示乐观,但没有迹象表明这次峰会将催生任何具体的新举措。非欧元区国家首脑则认为,决定性的措施只能来自欧元区内部。

英国首相卡梅伦(British Prime)在会前表示,目前采取措施、制定应急计划、迅速加固银行、政府以及防火 的紧迫性越来越强。

在奥巴马看来,默克尔是本周G8峰会的焦点。作为德国政府的领导人,默克尔是财政紧缩计划的旗手,也是欧元区最具实力的人物。鉴于欧洲更多经济体面临衰退风险,奥巴马单独与默克尔举行了会谈,希望她在预算削减问题上有所让步。

G8领导人还在周六的会议上讨论了一系列话题,包括继续对伊朗施加压力。但他们承认,未来几个月内美国对伊朗采取的新制裁措施以及欧盟的石油禁运可能进一步干扰全球石油供应。

G8领导人在周六发表的另外一份声明中称,他们随时准备召唤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采取适当举措确保充足和及时的市场供应。国际能源署负责协调主要能源消费国的应急石油储备。

Froman表示,G8希望向外界做出保证,他们决心将伊朗制裁措施进行到底;这对市场、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以及伊朗来说都是一份重要的声明,这说明G8已形成共识,随时准备采取行动。

美国国家安全副顾问Ben Rhodes周六对记者表示,在叙利亚的问题上,G8领导人重点讨论了推动政治变革的必要性。Rhodes称,美国以也门为例阐述自己的立场;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没有对此提出异议。

奥巴马周六表示,与会领导人支持联合国特使安南(Kofi Annan)提出的方案,但相关方案必须贯彻到底,政治改革必须更加迅速的落实。

Carol E. Lee / Sudeep Reddy / Stephen Fidl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