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3月被刑事拘留的一名渣打集团有限公司(Standard Chartered PLC)职员的未婚夫说,中国有关部门已经释放了他的未婚妻。这名职员当时被拘的理由是,涉嫌协助高净值人士外逃。

吴伊甸的未婚夫杰森(Jason David Tan)说,她已于周四获释。此前她一直被中国江苏警方拘留,在江苏接受关于曾是她客户的一名男子失踪事件的讯问。杰森说,吴伊甸获释的条件包括在中国居留一年,不得接受媒体采访。吴伊甸已加入新加坡国籍。

吴伊甸从3月6日起一直被拘,无锡警方当时向其家人发出通知书称,拘留原因是她涉嫌窝藏包庇罪。吴伊甸的家人说,她被拘留与她和一名男子的业务关系有关,中国有关部门前不久说这名男子是逃犯,而他正是吴伊甸所在的渣打银行服务的一名高净值客户。

对于在逮捕外逃嫌疑人孙锋方面是否取得进展一事上,中国有关部门未作任何表态。今年早些时候,中国警方对孙锋发出国际通缉令,说他涉嫌于2011年底携带不属于他的钱款离开中国,但未指明具体金额。据警方及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Ltd.)表示,孙锋原是该行某支行行长,但说失踪款项不是该银行的资金。

吴伊甸被拘但未遭起诉一事发生后,一系列有关为中国超级富豪理财的问题开始浮出水面。她在渣打银行的工作就是为富人理财。

吴伊甸的遭遇可能凸显了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在中国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面临的风险,在中国,客户不愿意提供其财产来源的信息,而且往往会迅速更换自己的开户银行。对银行业的研究结果显示,中国的高净值客户经常提出跨境转移财产的要求,但是跨国转移资金很难符合中国严格的外汇管理规定。

渣打银行发言人Eva Chow周五在邮件中说,吴伊甸已经被释放。

Eva Chow对吴伊甸的案件及其雇佣状况不予置评,理由是警方正在进行调查。不过她说,我们可以确认,渣打银行没有受到调查。

吴伊甸的家人说,吴伊甸被羁押期间大部分时间都待在江苏省一家宾馆的房间里。警察也住在那家宾馆,不过吴伊甸拥有行动和接打电话的自由。警方告诉吴伊甸,羁押她的目的是为了找到孙锋。

杰森在一封邮件中说,我真的很高兴,吴伊甸被释放,能过上较为正常的生活,但是她不能自由离开中国,这让我感到失望。我们不能继续我们的生活,结婚,甚至是出去拜访别人,这太不方便了。

杰森是美国人,他在上周签证过期之前回到了美国。他本来想三月中旬在新加坡与吴伊甸完婚。

吴伊甸的母亲在电话中证实了吴伊甸被释放的消息,并补充说,她被拘一事给伊甸和她全家带来了巨大痛苦,大家感到身心俱疲,现在没有什么好说的。

James T. Aredd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渣打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渣打集团)
英文名称:Standard Chartered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2888
渣打集团
英文名称:Standard Chartered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STAN
Standard Chartered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SNT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