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美报:全球民调显示中国比美国受欢迎

美国《洛杉矶时报》5月17日的报道说,由民意调查公司GlobeScan和马里兰大学近日为英国广播公司针对全球2.4万人进行的一次民调显示,中国比美国更受欢迎。报道说,有略超过50%的受访者说,中国对世界有积极的影响,他们将这归因于中国的经济、产品和服务。但在那些认为中国对世界有害的受访者中,中国的经济影响力也被他们列为造成其持这种观点的首要原因,排在其后的另两个主要原因是中国对待其人民的方式以及中国的外交政策。

报道说,有4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对世界基本上有正面影响,人们不喜欢美国的首要原因是美国的外交政策。报道说,日本是此次民调中最受欢迎的国家,58%的受访者说日本对世界有积极影响,民调显示世界唯一真正不喜欢日本的国家是中国,只有16%的中国受访者说日本对世界有好的影响。报道说,世界受欢迎程度排名居前的国家依次是:日本、德国、加拿大、英国、中国、法国、欧盟、美国、巴西、印度、南非、韩国、俄罗斯、以色列、朝鲜、巴基斯坦、伊朗。

英报:欧盟欢迎向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取得进展

英国《卫报》 5月15日的报道说,欧盟决定从2012年初开始将航空业纳入其碳排放交易体系,美国、中国、俄罗斯和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航空公司都对此大表不满,虽然如此,但它们绝大多数都按欧盟的要求提供了其2011年的碳排放数据,这可被用作向它们征收碳排放税的基准。报道说,只有八家中国的航空公司和两家印度的航空公司没有在3月31日的最后期限前提交数据。

报道援引欧盟负责气候行动的委员Connie Hedegaard的话说,中国和印度这10家航空公司只占全球航空业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不足3%,换句话说全球1,200多家航空公司已经向欧盟提交了其2011年的碳排放数据,也就是说欧盟向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的法律已经在得到执行。Hedegaard说,欧盟成员国已提醒中国和印度的航空公司有必要履行其提交数据的义务,欧盟已将中、印两国航空公司提交碳排放数据的最后期限延长到六月中旬。

加报:自杀式爆炸谜团在中国引发猜疑

加拿大《环球邮报》5月17日的报道说,不久前云南巧家县一政府办公场所发生爆炸,事件发生后新华社援引云南当地报纸的报道说,一名妇女实施了这次爆炸。其他媒体则援引当地村民的话说,这名妇女的家将被推倒以便为一座水电站让路。报道说,然而在爆炸案发生的第二天,云南当地政府宣布,最初的报道是错误的,爆炸实施者并不是一名带着婴儿的妇女,而是26岁的摩的驾驶员赵登用,他仇视整个社会,并非是对当地政府不满。

报道说,尽管警方连爆炸中使用了何种爆炸物还未搞清,巧家县公安局长杨朝邦却宣布,此案已经结案。他说,我可以一个局长的名义和自己的前程来担保,赵登用就是此案的嫌疑人。报道说,包括司法系统内部一些人士在内的许多中国人都开始质疑巧家县究竟发生了什么事。绍兴市检察院的官方微博说,作为一名专业的政法工作者,这种话应该少说,或者根本不说。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