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社周二报道称,中国政府的“稳增长”政策措施不会重复三年前大规模刺激计划的老路。

新华社在一篇分析性文章中指出,中国政府的意图很明显,不会再推出大规模的刺激计划以推动经济高速增长。

为促进经济增长,中国政府已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批准部分大型项目、进行税制改革和提供专项的家电购买补贴。

新华社表示,中国政府“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规模、力度和方向均明显不同于2008年底和2009年初急速推出的以基建和投资项目为主的大规模刺激计划。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推出了最初被称为人民币4万亿元的刺激计划以支撑经济发展。而该计划下的实际支出可能远远超过4万亿元。

新华社表示,政府不会重复三年前“保增长”刺激计划的老路,尤其是要避免出现效率低下的投资和资产泡沫,以及令人担忧的通胀重新抬头趋势。

目前的主要途径是保持合理的全社会投资规模,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

中国国家和发展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加快了投资项目审批速度。部分人士由此担心,过度投资可能导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加重。此外,发改委此举对银行放贷总量的影响也令人担忧。

Liyan Qi发稿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