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5月份中国经济增长继续放缓,北京开始制定一系列措施来促进增长,包括具有针对性的减税以及对新能源技术等优先发展行业提供支持。

经济表现疲弱的最新迹象出现在周四,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编制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5月份降至48.7,较4月份的终值49.3有所下降,意味着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七个月下滑。PMI指数低于50表示经济收缩,高于50表示经济扩张。此前,4月份数据显示从外贸到银行贷款等多个领域均表现疲弱。

尽管经济数据令人担忧,分析人士却说,中国仍不太可能像2008和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那样出台大规模刺激计划。当时的刺激计划依靠政府指导的银行放贷来促进投资。

相反,北京开始从多方面入手,采取各种措施。北京希望此举将为自己调整经济结构的长期努力提供补充。长期以来,北京一直在努力使经济更具弹性、更现代,实现一个由消费、创新和私营部门活动推动的经济模式。

不过目前仍存在一项严重风险:国外的局势(特别是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经济学家说,若出现这种情况,中国仍能出台更有力的刺激措施,不过这样做可能要牺牲长期经济改革。

研究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在一份报告中说,如果贷款增长和投资不能很快好转,国有企业将面临严重压力,必须开始支出。经济很快变得更可持续、更多由消费推动的前景看起来依然遥远。

中国可能将年初在上海推出的增值税改革试点进一步推广到全国其它地区。年初上海进行部分服务业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行税改的这些行业纳税额度大大降低。毕马威中国(KPMG China)税务合伙人王磊(Lachlan Wolfers)在接受采访时告诉《华尔街日报》,增值税改革可能于7月初在北京推出,大约两年内推广到全国。在增值税改革一事上,毕马威已经在同中国政府展开合作。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周四发布通知,呼吁对小微企业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并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反映突出的地方政府部门乱收费、乱罚款现象。

中国国务院此前在周三召开常务会议。会议要求,要继续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税负。不过会议没有给出具体措施。此外会议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能源和电信等领域建设。会议还支持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并承诺加快普及光纤入户。

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还研究了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决定对环保节能家电进行补贴。

迄今为止中国政府采取的相对谨慎的经济刺激方式仍有可能受到国外经济形势的严重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中国代表Murtaza Syed周四在一个论坛说,欧洲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如果欧洲的经济增长遭受严重冲击,中国经济增长显然会受到影响。不过好消息是中国有足够的财政空间来应对这种不利情况。

AARON BAC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