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人手和人体其他部位的动作来控制电脑的潜力巨大,因此,一场将电脑用户从鼠标中解脱出来的技术竞赛正处于白热化状态。

这场“体感”技术变革的目标是:用手势而非鼠标点击或触摸屏幕来控制电脑等电子设备。倡导者相信,这种方式不仅能让现有的许多电脑任务操作起来更简便,而且还能处理更复杂的事情,如在无需触碰电子设备的情况下进行3D建模、查看衣着是否搭配、训练运动员,以及在手术过程中查看医学图像等。

Leap Motion
一款使用Leap界面的图像程序
这一趋势促使一些高科技巨头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研发工作,如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苹果公司(Apple Inc.)、谷歌公司(Google Inc.),以及电视机、电脑等硬件的生产商等。2010年,微软在其游戏机上推出Kinect体感外设。2012年5月21日,微软进一步升级软件,允许软件开发者为PC版的Kinect开发应用程序。

与此同时,为促进体感技术的普及,一些小厂商也在研发价格低廉的体感产品。5月21日,一家名为Leap Motion的初创企业开始销售一款售价69.99美元的设备,用户在空中挥舞手掌和手指就能控制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

该设备的外型颇似一盒口香糖,专为跟踪精确动作而设计。与微软Kinect擅长捕捉诸如挥舞网球拍等大幅度动作不同,Leap Motion表示其技术可以捕捉到用户写字或画画等动作,感应区间精确到次毫米级。

Leap Motion首席技术长戴维•霍尔兹(David Holz)向人们展示了用户如何用一个动作就可以旋转和放大一个数字球体,而用鼠标或触摸屏完成类似操作需要好几个步骤。

霍尔兹在该公司位于旧金山的地堡式办公室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手势操控会让你觉得人机合一。”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现有操控电脑的外设工具“与人们的现实生活体验想去甚远。”

Leap Motion
Leap Motion研发的Leap产品
并非所有与电脑的互动都需要用到手势,但在IT行业,新的用户界面始终是主导企业盛衰的关键所在。举例而言,20世纪80年代,苹果公司在Macintosh电脑上力推鼠标操控方式,自2007年以来则借助iPhone和随后的iPad力推触摸屏应用。

苹果公司还未公开其体感技术开发计划,但据消息人士透露,公司多年来一直在研究基于手势的操控技术,并注册了一项发明专利,允许用户不触摸屏幕就能操控三维界面。苹果公司对此不予置评。

支持者认为,体感技术与声控技术的结合将催生全新的电子设备和应用程序,比如能识别人体动作并与人互动的机器人,以及能看出学员动作是否规范的理疗培训软件等。

该领域正在吸引风险资金的涌入。Flutter这款应用程序能分析电脑摄像头获取的画面,让用户挥挥手就能播放或暂停iTunes和Spotify上的音乐。其开发商Bot Square Inc.已从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和恩颐投资(NEA)等风投企业获得140万美元的资金。这家公司位于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其首席执行长奈夫尼特•达拉尔(Navneet Dalal)表示,公司计划推出其他一些手势应用程序,并将加入对新手势的支持。

Leap Motion已从高原资本(Highland Capital Partners)、创达基金(Founders Fund)和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等公司那里募集到1455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微软在2012年初推出Kinect的Windows电脑版本,能跟踪人体全身的动作,但微软表示,其升级版将能跟踪更多的人体关节动作,包括头部、颈部和胳膊等。

Windows Kinect软件负责人克莱格•埃斯勒(Craig Eisler)指出,现有版本的Kinect已被软件开发人员累计下载超过35万次,其潜在的应用领域包括帮助医生一边做手术一边查看三维医学图像,以及提供成本较低的三维人体建模。

还有不少体感技术的创新理念正在酝酿之中。谷歌近期透露一款特殊设计的眼镜,融合了传感器、语音识别和体感控制技术,能给佩戴者提供所处环境的信息。

PrimeSense Ltd.是一家研发动作传感器技术的以色列软件开发商,负责市场营销的副总裁塔尔•达根(Tal Dagan)认为,体感技术可以应用到很多方面,如对不同人显示不同内容的宣传屏幕,以及商场的导购机器人等等。

现年23岁的霍尔兹从高中时就开始研究Leap Motion的体感技术。他说,当时用鼠标构建一个3D模型非常难,让他感觉十分恼火。

霍尔兹放弃攻读北卡罗莱纳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的博士学位,与佛罗里达州的中学同学迈克尔•巴克沃尔德(Michael Buckwald)一起创业。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他们和20名员工一直在改进软件功能和Leap产品,这款体感外设预计将在今年12月到明年2月间发售。

和Kinect一样,Leap靠红外线来捕捉动作。该设备会生成一个三维区域,精确跟踪人体动作,用于操控所插入电脑上的任意一款软件。不过,公司希望软件开发者为其开发专门的体感应用程序。

巴克沃尔德说,Leap Motion正在与合作伙伴商谈,目的是将其技术应用到笔记本电脑和其他电子设备上。

Jessica E. Vascellaro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Google Inc. Cl A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GOOG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
Microsoft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MS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