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政府承诺放开民营资本投资利润丰厚的国内银行业,引来的不是阵阵喝彩而是更多的质疑。分析师们称,横挡在民资面前的壁垒依然牢不可破。

作为中央提振经济增长的总体战略规划的一部分,近期包括铁道部、银监会和证监会在内的政府机关多管发力,出台了旨在鼓励民营资本投资传统的国家主导行业的新政策。

银监会出台的改革措施包括允许民营企业持有地方商业银行20%以上的股权,小额信贷公司可转制为银行,并降低了村镇银行设立门槛。

尽管这些举措被中国国有媒体称赞为打破银行业国家准垄断局面的至关重要的一步,但民营企业家和金融业专家却没有那么兴奋。

总部位于广东省的万穗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Wansui Microloan Co.)董事长张化桥(Joe Zhang)表示,所谓的改革其实没有任何实质性内容。

张化桥之前曾担任瑞士银行(UBS AG's)中国业务部门董事总经理。他表示,任何将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银行的尝试都必然会遭遇强大阻力。

浙江省温州市某信用担保公司业主方培林(音译)说,大部分的改革措施实际上只是对现有制度的重申,民间资本参股银行的标准仍非常严格。

方培林举例说,小额贷款公司转型为银行的相关规定早在2009年6月就出台了,可至今还没有一个成功的案例。

某中型中资银行的管理人士称,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门槛仍非常高,相比一些鲜为人知的民间资本,银行更愿与已建立关系的企业进行合作。

上述看似力度加大的改革措施的出台正值经济低迷之际,因而一些分析师和企业家不禁担心,政府的真正意图是想让民营企业救助受困的国有企业,或为铁路和医院等现金拮据的行业提供一条救生索。

例如,中国银监会表示,民营企业对城市商业银行或农村信用合作社持股比例放宽至20%以上的前提条件是,必须参与城市商业银行的重组或风险处置。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银监会出台的改革措施对于解决政府垄断和小企业融资难等中国金融系统的根本性问题几无助益。

实际上,作为一个相对罕见的案例,民间资本已经在浙江省银行业的某些领域占据了主导地位。据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浙江10家城市商业银行和112家村镇金融机构中的民间资本持股比例已分别达到76%和97%。

尽管如此,这并没能改善浙江及中国其他地区小企业所面临的融资困境。去年,海外需求的下降以及民间借贷市场利率的飙升导致温州大批企业破产,数十名企业主跑路。

易宪容称,他不认为在中国政府继续实施利率管制和对银行放贷加以行政限制的情况下,引入民间资本会提高国内金融系统的效率。

他还称,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可能会使整个金融业面临更大的风险,一些私人投资者可能会利用监管漏洞来从事投机生意,他不清楚监管机构是否为此做好了准备。

Rose Yu / Yue Li Buro 发稿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