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Facebook首席财务长埃博斯曼决定扩大筹资规模。

情人士说,在距离首次公开募股(IPO)不到三天的时候,Facebook Inc.的首席财务长埃博斯曼(David Ebersman)决定将该公司卖给投资者的股票的数量增加25%。这些人士说,埃博斯曼的主要顾问、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一位银行家向他保证,需求将会很大。

或许正是因为41岁的埃博斯曼做出的这一决定,Facebook失去了任何开盘后股价大幅上涨──这是IPO取得成功的标志──的真正的机会。继周一下跌11%之后,该股在周二(也就是第二个完整交易日)下跌3.03美元,跌幅达8.9%。投资者将股价重挫归咎于Facebook在最后时刻决定扩大发行规模。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主席夏皮罗(Mary Schapiro)周二说,SEC将就有关这桩IPO的“问题”进行调查,以保证投资者对公开市场的信心。SEC的一位发言人拒绝透露详情。

让周二的混乱更增一筹的是,有消息说,摩根士丹利和另一承销商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的数名分析师曾在本月早些时候对客户表示,由于一份备案材料显示Facebook广告销售收入增长没有跟上用户数量的扩张速度,他们将下调该公司的盈利预期。

华尔街自律性组织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的一位管理人士说,假如上述情形令某些投资者获得了不公平的优势,那么监管部门应予以关注。此类情形最初是由路透社(Reuters)报道的。

Facebook上市是近期最受期待的IPO之一。从该公司融资目标来看,这次IPO算是取得了成功。它为Facebook公司和部分早期投资人筹得了160亿美元,公司的估值也达到了1,040亿美元。

采访十几位参与这次上市的人士之后发现,Facebook对其上市的操作方式不同于其他公司的一般做法。据知情人士说,埃博斯曼牢牢掌握了每一个与上市有关的重要决定,并不像很多其他公司一样对承销商言听计从。

这些人士说,埃博斯曼和承销商在一些关键决定上的想法是一致的。他们说,摩根士丹利的格兰姆斯(Michael Grimes)是他最重要的知心密友。

一位知情人士说,这次IPO主要由埃博斯曼和格兰姆斯操刀,他们俩是死党。

另一位知情人士说,在筹备上市的整个过程中,他们俩无时无刻不在交谈。

埃博斯曼拒绝置评,格兰姆斯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这次IPO的规模居美国科技公司历来之最。迄今为止,很多参与其中的投资者都蒙了损失。这对Facebook有没有长远影响还有待观察。

Facebook的早期投资人Greylock Partners的合伙人David Sze说,今后来看,目前股价的下跌并不重要;公司不是给投机者开的;我觉得人们不管什么时候买股票都是他们自己的决定;将来的事实或许会证明他们是十分幸运的。

摩根士丹利很久以来都被认为是科技公司上市业务中的招牌投行,而Facebook的股价表现有可能令它的声誉受损。一位接近内情的人士说,摩根士丹利尽了自己的职责,和客户站在一起,为这次发行提供了支持。

早期筹备阶段出现的一些迹象让部分投资者犹豫起来。Facebook在4月23日宣布一季度收入和利润较2011年第四季度双双下降。两个星期后的5月7日,Facebook启动路演,向大型投资者推销自己的股票。路演进行一个星期之后,该公司将IPO指导价区间从28美元至35美元上调为34美元至38美元。

5月15日,《华尔街日报》报道,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计划停止在Facebook投放广告,因为该公司认为在Facebook投放的付费广告对消费者的购车决定影响不大。此举引发外界质疑Facebook的商业前景能否支撑其估值水平。

随后传出消息说,Facebook要求私人投资者出售更多股份以扩大发行规模。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自一年多前埃博斯曼开始规划上市过程以来,扩大发行规模的想法就一直在考虑之中。

这位知情人士说,埃博斯曼此前曾要求Facebook的早期股东填写一张表格,以说明他们愿意在此次IPO中以什么样的价格出售多少股份,同时还要说明如果招股数量增加,他们是否愿意出售更多股份。

这位知情人士说,当埃博斯曼从格兰姆斯那里得知投资者需求远远超出预期后,他找出上述表格,主动联系早期股东,要求他们出售更多股份。

这位知情人士说,这是埃博斯曼的决定,并说这一决定和有关需求的报告相吻合。

知情人士说,埃博斯曼坚持要求负责此次IPO的三家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高盛定期查看显示投资者认购需求的相关文件,且三家投行均有查看这些文件的相同权限。路演期间,这些文件大约每六小时更新一次。知情人士还说,这三家投行在重大决策上相互沟通,其中包括发行价格和发行规模。

其他人说,尽管Facebook也会同高盛和摩根大通进行磋商,但这两家投行的影响力无法和摩根士丹利相比。

一位知情人士说,上周二晚上的需求“非常强劲”,超过1,000位机构投资者已经下达了认购订单。

就在有关发行规模可能被上调的消息传开的同时,投资者开始感到紧张。他们担心在新股上市交易前需求可能被过分满足。与此同时,部分银行家感到准备不足,无法回答投资者有关发行规模为何变动的质疑。知情人士说,很多人是在周三上午Facebook向监管机构提交备案文件说明上调发行规模一事时才得知这一情况。一位知情人士说,为了防止信息泄露,相关决策非常保密。

另一位知情人士说,上调发行规模的信息披露之后,承销商打了“数百通电话”给投资者,以解释其中原因。这位知情人士说,或许有人质疑这一决定,但每个人都了解了相关情况。此人还说,上调发行规模之后,仍有人要求认购价格已经贵得多的新股。

到了上周四上午,还有一项重大决定等待做出:具体发行价。

一位知情人士说,上周四凌晨,埃博斯曼和格兰姆斯通了电话,双方在大方向上同意应将发行价定在每股38美元。

知情人士说,埃博斯曼不久就致电摩根大通和高盛的投资银行家,以征求他们对发行价的意见。知情人士说,经过一番讨论后,各方同意将发行价定在38美元。

一位知情人士说,大约在美东时间上周四下午1点30分,由Facebook董事会成员构成的“定价委员会”举行电话会议,埃博斯曼告知各位成员他打算将发行价定在每股38美元。这位知情人士说,对此没有人表示反对,会议很快就结束了。

知情人士说,一些承销商私下打赌说,Facebook的开盘价将在41或42美元左右。

开盘价确实在42美元左右。有人心想“运气不错”。随后股价迅速下跌。熟悉交易的部分知情人士将股价下跌完全归咎于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开盘时遇到的技术问题。

SHAYNDI RAICE / ANUPREETA DAS / GINA CHON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