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英报:薄瓜瓜想留在美国学法律

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26日的报道说,薄瓜瓜上周从哈佛大学毕业,据说他已对自己的一名导师说,他现在希望攻读法律学位。报道援引哈佛教授傅高义(Ezra Vogel)的话说,薄瓜瓜两周前与他见了面,告知他自己毕业后返回中国的计划已经发生了改变。报道说,如果留在美国学习法律,薄瓜瓜的学生签证将得以至少续延一年。

报道援引傅高义的话说,薄瓜瓜已决定从现在起保持低调,傅高义说薄瓜瓜的花花公子形象被过于夸大了。报道说,如果薄瓜瓜想继续留在哈佛学法律,他每年的学费将为47,600 美元左右。此外,即使他放弃自己的公寓转去住学生宿舍,他每年也需支付25,000美元的住宿费。

英报:网民声讨强奸幼女的河南官员

英国《独立报》5月28日的报道说,新华社5月27日报道,河南原永城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新功因涉嫌刑事犯罪,日前已被永城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经审讯确认,李新功涉嫌强奸未成年女性十余名。新华社的报道说,永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案,要求司法机关依法从重从快严惩,决不姑息。《独立报》的报道说,在新华社5月27日发布李新功因涉嫌强奸未成年女性而被捕的消息前,新浪微博上一直有众多网民在对此事表达愤怒之情。报道说,鉴于中国互联网上的许多敏感讨论通常很快会被屏蔽,这一现象显得不同寻常。

报道说,社交媒体在中国已经变成了一个曝光腐败行为的巨大而成功的平台,中国2011年的微博用户比2010年增长了三倍,中国目前有近一半的网民通过微博来获得信息并发布自己的观点。

英报:吴邦国因卡梅伦会晤达赖取消访英

英国《卫报》5月25日的报道说,外交界的消息人士称,在获悉英国首相卡梅伦计划会晤达赖喇嘛后,中国取消了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对英国的访问。报道说,在本月卡梅伦与达赖举行会晤后,中国召见了英国驻华大使,公开警告他说此事已经损害了中英关系。报道说,由于中国在宣布吴邦国此次欧洲之行时英国已不在行程安排之中,因此吴邦国取消访英一事并未引起外界关注。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官员在吴邦国访欧前告知英国官员说,中方在获悉卡梅伦将与达赖会晤的消息后,取消了吴邦国对英国的访问。英国驻华使馆的一名发言人证实说,吴邦国确实曾计划访问英国,但最终未能成行。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