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斯(Steve Jobs)留下了重任。苹果公司(Apple Inc)拿出3.78亿美元押注库克(Tim Cook)是接替重任的正确人选。

这是去年8月,乔布斯去世前两个月左右,库克被任命为苹果首席执行长时的年薪总值。他的薪酬几乎全部来自公司授予的100万股限制性股票,按苹果当时的股价计算,这部分股票的市值为3.762亿美元。

Getty Images
苹果CEO库克
库克2011年的年薪创下了自2006年《华尔街日报》首次启动CEO年度薪酬调查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正是在那一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更改了上报高管薪酬的规则。

库克所持有的限制性股票存在着不同寻常的限制。他要到2016年才能出售其中一半,另一半要到2021年才能出售。但是,苹果股价的迅速上涨意味着这些股票的价值目前已经达到了5.3亿美元。

苹果在股东委托书中称,公司视这些股票为未来10年内的薪酬,并非只是2011年的薪酬。苹果发言人拒绝进一步置评。

2011年年薪第二高的CEO是库克在硅谷的邻居、软件制造商甲骨文(Oracle Corp.)的创始人埃里森(Larry Ellison)。在截至2011年5月31日的财年中,埃里森的年薪为7,600万美元,比前一年高11%。埃里森2011年没有工资,但获得了1,330万美元的奖金以及价值6,270万美元的股票期权。他所持有的甲骨文22%的股份价值超过290亿美元。

甲骨文在股东委托书中说,只给埃里森发奖金和股票期权能够确保他的薪酬与公司业绩表现相关联。在截至2011年5月份的财年中,甲骨文的净收入增长了39%,股价上涨了52%。而在截至2012年5月31日的本财年中,甲骨文的股价下跌了24%。

甲骨文发言人拒绝置评。

去年是埃里森连续第三年排在《华尔街日报》薪酬调查排行榜的第二位。2010年,《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埃里森是过去十年间薪酬最高的CEO,这十年中他的薪酬总额为18亿美元。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Corp.)CEO穆维斯(Leslie Moonves)名列第三,其2011年的年薪为6,930万美元,较前一年增长29%。穆维斯的薪酬包括3,000万美元的年度奖金、价值2,730万美元的股票期权、以及价值850万美元的各类限制性股票。

过去三年中,穆维斯每年都排在《华尔街日报》薪酬调查排行榜的前五名以内。这三年中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股东获得了52%的平均回报率,主要来自股价上涨和股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发言人拒绝置评。

排在第四位的CEO也与苹果有渊源。他是曾任苹果零售店业务负责人的约翰逊(Ron Johnson),他在去年11月1日离开苹果,接任零售商彭尼公司(J.C. Penney)的CEO。

约翰逊2011年的薪酬为5,330万美元,主要来自公司授予的166万股限制性股票,价值为5,260万美元。彭尼公司在股东委托书中说,向约翰逊授予这些限制性股票是为了补偿他因从苹果离职而失去的限制性股票。

目前看来,这笔交易对约翰逊来说并不合算。他从苹果离职时放弃了25万股限制性股票,如今价值为1.33亿美元。其中超过半数的股票原本可在今年早些时候得到授权,允许约翰逊予以出售。

记者多次请求置评,但彭尼公司发言人未予回应。

第五名是摩托罗拉移动公司(Motorola Mobility Holdings Inc.)CEO杰哈(Sanjay Jha),他获得了价值4,660万美元的年薪,其中包括价值3,420万美元的股票期权和940万美元的限制性股票。

如果杰哈在谷歌(Google Inc.)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拟定的收购交易后两年内离职,他将获得高达6,120万美元的补偿。

摩托罗拉移动发言人说,杰哈的薪酬主要反映了他2008年劳动合同中与摩托罗拉移动脱离前母公司摩托罗拉公司(Motorola Inc.)相关的激励薪酬。该发言人指出,去年摩托罗拉移动的股价上涨了24%。

新闻集团(News Corp.)CEO默多克(Rupert Murdoch)排名第13位,其直接薪酬总额为2,510万美元,比2010年增长52%。默多克薪酬中最大的组成部分是1,250万美元的奖金。新闻集团是《华尔街日报》的母公司。

SCOTT THURM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