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
中国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杨锐的出镜截屏。

京目前掀起了一股排斥外国人的浪潮。在这种情况下,你也许会盼着能有一位工作是采访外国人的中国电视名嘴挺身而出,说点安慰在华老外的话。

如果你真这样想,可就大错特错了。

中国中央电视台(Chinese Central Television)主持人杨锐上周做出了一个匪夷所思的举动,为关于在京外国人行为的尖锐争论再添一剂“毒药”:他在网上发帖指责那些在北京的外国间谍追求中国姑娘以掩盖其间谍活动,批评西方人鼓励中国民众移居海外,而且似乎对半岛电视台(al-Jazeera)记者陈嘉韵(Melissa Chan)前不久被中国当局驱逐出境的事津津乐道。

以下是他于上周三通过新浪微博实名账户发布的内容全文:

公安部要清扫洋垃圾:抓洋流氓,保护无知少女,五道口和三里屯是重灾区;斩首洋蛇头,美欧失业者来中国圈钱,贩卖人口,妖言惑众鼓励移民;识别洋间谍,找个中国女人同居,职业是搜集情报,以游客为名义为日本韩国和美欧测绘地图,完善GPS;赶走洋泼妇,关闭半岛电视台驻京办,让妖魔化中国的闭嘴滚蛋。

杨锐能讲一口流利的英文,因担任CCTV时事访谈节目《对话》(Dialogue)主持人并向外国专家犀利发问而为人熟知。他的这番话是对北京市公安局上周发起的一项活动的回应,而活动目的就是“清理”那些非法入境、非法居留和非法工作的“三非”外国人

此前,网上一段关于一名外国人在北京大街上猥亵一名中国女子的视频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轩然大波。

北京市开展清理“三非”外国人的行动促使人们纷纷表达对外籍人士的不满情绪。上周一被传到网上的一段视频更使这种情绪火上浇油。这段视频中,在北京交响乐团担任大提琴首席的俄罗斯大提琴手奥列格·维捷尔尼科夫(Oleg Vedernikov)粗鲁地嘲弄了一名火车上的女乘客。此前他将双脚放在这位女士的座椅靠背上,引发了这名女士的强烈不满。

维捷尔尼科夫上周四晚间在交响乐团的新浪微博上用俄语发表了道歉,大量网友质问道,既然能用汉语骂人,为何不用这名女子的母语向她道歉。

不过,即便是在此背景下,杨锐的微博招致的批评似乎还是多于赞扬。

账户名为“邢岳”的一名新浪微博用户写道,当年义和团就是这样开始的。义和团运动指的是20世纪之初中国爆发的民族主义暴力运动,这场运动致使数千名外国人死亡,并最终导致了外国军队对中国北方的入侵。

许多人表示,与CCTV相比,他们更支持半岛电视台。一名新浪微博用户说,陈嘉韵是一名尽职尽责的记者。你顶多是一个麦克风。被踢出中国的应该是你。

杨锐上周五似乎有些出尔反尔,他在新浪微博上写道,扫洋垃圾必要,但也要警惕排外情绪,警惕义和拳运动的变异。

不知道这条微博是不是负责为他的节目联系嘉宾的节目制作人要求他写的。

Josh Ch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